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 科学处理人民内部矛盾
2011-07-22 20:44:0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王克修] [责编:周静] 字体:【

  经济的高速发展、社会的急速转型、利益的不断调整成为我们这个时代最显著的特征。与此同时,社会矛盾也在激增、泛化,这是我们必须看到的一个事实。面对它、思考它、化解它是我们每一个社会管理者应该做出的理性选择。而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科学处理新时期人民内部矛盾,也成为我们的必由之途。

  科学处理新时期人民内部矛盾

  王克修

  人民内部矛盾是在人民利益根本一致的基础上的矛盾。当前,我国正处于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加快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许多经济关系、利益关系需要调整,必然会产生不少新的矛盾,而且内容和表现形式错综复杂。因此,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和科学处理。只有科学处理好人民内部矛盾,才能确保实现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只有科学处理好人民内部矛盾,才能确保党的执政安全;只有科学处理好人民内部矛盾,才能衡量改革开放成功与否。

  新时期人民内部矛盾有许多新变化和新特点。一是利益矛盾突出。大都是由于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引起的,其中既有发展中的利益关系不协调与不公平问题,也有满足生活基本需要和基本生存的问题,其实质是发展和改革中的利益矛盾。二是群体事件增多。是指由人民内部矛盾引发的严重影响、干扰乃至破坏正常社会秩序的社会冲突事件,是人民内部矛盾对抗和激化的具体表现。三是干群矛盾较为突出。干部作风问题历来是人民群众关注的焦点和热点,干群矛盾也一直是人民内部矛盾中的一个重要方面。当前,一些干部作风漂浮、工作方法简单粗暴;一些干部严重脱离群众、高高在上;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损害了人民群众利益,引发了干群关系的紧张。而官僚主义、腐败行为更加剧了干群关系的紧张态势,造成社会的不安定、不和谐。

  科学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应注重从源头上减少矛盾、从系统上化解矛盾,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科学处理人民内部矛盾。

  首先,以科学发展为第一要务,从源头上解决问题。科学发展观的提出,为解决新时期人民内部矛盾提供了重要的思想指导。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就是在发展中解决当前的人民内部矛盾。胡锦涛同志指出:“解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许多矛盾和问题,包括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面临的许多矛盾和问题,关键还是要靠发展。”当前很多人民内部矛盾都是发展不够、发展不科学带来的。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要求我们更加注重以人为本,把发展的目的、依靠力量和成果分配与人民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更加注重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以全面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为基础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生产关系与生产力、上层建筑与经济基础相协调,通过体制改革、制度建设减少人民内部矛盾的发生;更加注重统筹兼顾,正确认识和妥善处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的重大利益关系,如统筹城乡发展、区域发展,统筹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通过统筹兼顾各方面利益关系处理好人民内部矛盾。

  其次,以群众工作为主要抓手,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是科学处理好人民内部矛盾的有效方法。坚持用法律手段解决矛盾,依法保护群众经济权益、政治权益、文化权益和社会权益,真正让人民群众享有当家作主的权利,真正实现各尽其能,各得其所,和谐相处。健全党和政府主导的维护群众权益机制。建立健全科学有效的利益协调机制、诉求表达机制、权益保障机制。正确反映和切实维护不同方面群众的权益,真正体现和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健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包括领导干部接待群众机制、信访工作责任机制、矛盾调处合力机制。充分发挥领导干部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的统领作用、职能部门的主导作用和各类基层组织的基础作用,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再次,以社会建设为重要手段,从基础上解决问题。社会建设是科学处理新时期人民内部矛盾的基础性工作和关键环节。加强社会建设,以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重点,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基本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维护社会安定团结。就处理人民内部矛盾而言,加强制度建设主要是加强收入分配制度建设和完善社会保障制度,这是处理阶层矛盾、城乡矛盾以及群体性事件比较行之有效的方法。逐步建立和形成社会管理新格局。社会稳定是全党全民和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按照“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格局的总体要求,坚持在党委领导之下,实行政府调控机制同社会协调机制相结合、政府行政功能与社会自治功能相结合、政府调节力量同社会民间组织调节力量相结合,逐步形成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协调的社会管理新格局,加强对各方面力量的引导、整合和管理,以实现各方面关系的协调。

  (作者系省委党校决策咨询中心副主任、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