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专题 > 体育达人 > 正文
湖南健美操“第一人”
2011-07-21 00:02:41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邓晶琎] [责编:蔡矜宜] 字体:【

  她在20余年的健美操人生中,创下多个湖南第一,既是湖南体育界第一位女博导,也是湖南第一个健美操国际裁判——

  湖南健美操“第一人”

  邓晶琎

  

  在深圳大运会健美操测试赛中,周建社(前排右三)率湖南师大队一举夺冠。 周建社供图

  湖南日报记者 邓晶琎

  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将于8月12日在深圳拉开大幕,周建社和她的研究生们却早已在6月下旬结束的大运会健美操测试赛中大展身手,一举夺冠。而就在前不久,周建社还获得健美操国际裁判资格,成为我省第一个健美操国际裁判。这位从8岁学习体操,34岁开始健美操教学的大学教授,在20余年的健美操生涯中,已经多次创下湖南健美操领域的“第一”。

  率校队赢了国家队

  身为湖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健美操教授的周建社,带队从深圳返回长沙后,与记者分享这一场惊心动魄的“爆冷”之战——率校队赢了国家队。

  原来,在深圳举行的大运会健美操测试赛中,周建社率领湖南师大健美操队,与国家队同场竞技。结果,全部由研究生组成的湖南师大队凭借独特创意的艺术编排和出色的现场发挥,以0.75分的明显优势一举战胜了即将代表中国参加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踏板操项目比赛的国家集训队,斩获有氧踏板操项目第一名!这令在现场观战的中国健美操协会官员和国际体操联合会健美操技委会的3位主席赞叹不已:“这样的编排实在是太妙了!”

  赛后,周建社却向记者透露说,“这套踏板操的编排在赛前遭遇泄密。”原来,在赛前一个月的备战中,有学生无意间将参赛成套动作上传至网络。由于编排提前被公开会让比赛缺乏新鲜感,影响评分效果,因此,她和学生们只好在有限时间内,对成套动作进行重新设计与大胆创新,最终才成就了比赛时的全新面貌。

  “这次大赛是全国最高规格的健美操比赛,健美操项目首次被列入世界大运会比赛项目,踏板操亦将是第一次亮相国际健美操赛台。”在周建社看来,此次夺冠的意义,不只是成绩的肯定,也为体育学院研究生积极参与运动实践提供了成功范例,湖南师大队的创新编排还为国家队参加大运会的踏板操编排思路提供了借鉴。

  创多项湖南“第一”

  对于为健美操事业奋斗了20多年的周建社来说,自己在这项美的运动中,创下了多项湖南“第一”,是湖南健美操领域的领军人物。

  1988年,湖南师大第一次开设健美操专修课程,周建社成为第一位任课教师,她也由此成为我省第一个健美操教师;1989年,我省首次参加全国健美操锦标赛,周建社当时既是教练员,也是运动员;1994年,我省首次组队参加全国中等师范学校健美操比赛,周建社率队力克群雄,夺得团体总分第一名;1999年,周建社被破格获批成为湖南第一个健美操国家级裁判,并获得湖南最早的国家级健美操指导员资格……

  除了创下多项湖南“第一”,周建社还率队在省内外多项健美操赛事中斩金夺银,湖南健美操运动也开始在全国声名远扬。近些年来,周建社逐渐将重心转移到培训健美操教练员和裁判员、参与策划和组织健美操赛事、主编全国教材、主持和撰写相关课题与论文等工作中来。

  2010年,周建社获得了博士生导师资格,成为湖南省体育界的第一个女博士生导师;今年6月,周建社成为湖南省第一个健美操国际裁判。

  “乐于奉献,不断进取。”面对荣誉与成绩,周建社非常平静,在她看来,“湖南健美操需要更多的人来关注,更多的人来创造更多的第一。”

  达人感言

  “健美操运动不仅能塑造美的形体,还能培养正确的审美观念、良好的风度、性格和品德,陶冶美的情操。这项美丽的运动让我的人生更加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