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经济视野 > 正文
湖南上半年贷款增长17.9% 快于全国
2011-07-20 23:51:09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淦璋 张彬] [责编:蔡矜宜]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陈淦璋 通讯员 张彬

  7月20日,中国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召开新闻通气会,通报今年上半年全省金融运行情况称:全省金融系统贯彻稳健的货币政策,积极扩大信贷投放,优化信贷结构,至6月末,全省金融机构贷款余额12515亿元,增长17.9%,同比回落3.4个百分点,但快于全国1.1个百分点。

  信贷支持“有扶有控”

  在今年银根收紧的大背景下,我省今年贷款增速快于全国实属不易。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相关人士介绍,作为中部省份,过去政策从紧时湖南贷款增长是普遍受挤压的。

  具体来看,全省金融机构贷款投放更为均衡,上半年新增的1133亿元贷款中,1至6月分别新增292、146、199、158、158和180亿元,避免了贷款投放大起大落对我省经济的不利影响。

  同时,信贷支持优先保重点项目资金需求,坚持了“有扶有控”原则。6月末,全省交通、水利、环境等基础设施贷款增速高于全部贷款增速4.8个百分点;农林牧渔业贷款增长39.4%,增速位居20个行业前列。而重点调控领域中,全省“两高一剩”行业中长期贷款增速仅7.5%,同比回落22个百分点;房地产贷款增长26.9%,同比回落18个百分点。

  个人消费贷款增幅回落明显

  今年银行信贷额度逐步压缩,与居民密切相关的个人消费贷款自然受到影响。数据方面,上半年全省个人消费贷款(含短期、中长期)新增245亿元,同比少增42亿元,增幅回落明显。

  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调查统计处副处长魏祖元透露:从产品看,主要是楼市调控政策对投机性购房的抑制作用逐步显现。上半年全省住房消费贷款新增207.8亿元,同比少增18.1亿元。另外,汽车销售税收优惠政策的取消,也使得车贷同比相应减少。而从地区看,主要是长沙地区消费贷款少增。上半年长沙地区消费贷款新增144亿元,同比少增36.6亿元,少增额占全省的87%。

  银行议价能力普遍提高

  通报称,全省金融机构存款保持平稳增长,至6月末,全省存款余额18538亿元,增长15.4%。上半年新增1938亿元,同比少增13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全省金融机构实现盈利183亿元,同比增盈44.7亿元。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分析认为,这主要是今年以来,银行议价能力提高,通过“以价补量”方式确保盈利增长。而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今年银根紧缩、货币供需矛盾突出的情况下,银行的强势地位十分明显。以长沙的房贷市场为例,银行要求客户支付更高的首付比例,且贷款利率上浮不少,有的银行甚至提出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再上浮30%。

  对此,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货币信贷处处长廖鹤琳表示,已召集银行负责人商讨房贷利率上浮问题,今后将采取窗口指导等多种方式规范银行行为。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