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湘江副刊 > 正文
湘西北游记【魏祖祥】
2011-07-19 10:01:31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魏祖祥] [责编:蔡矜宜] 字体:【

  湘西北游记

  魏祖祥

  常德北面白云山狮子岭上的九眼泉瀑布,高200米,平均宽3米。雨后初晴,瀑布潺潺有声,春光霞影,白鹤穿飞,彩虹伴着瀑布跳舞,白云山似美女在梳头。那情、那景、那晶莹的水珠催绿我枯黄的青春。我和游伴们情不自禁地跑进瀑布中蹦呀跳呀。我要剪裁一片白云作书,借一缕清风传信,寄语天下的朋友:我们是最快乐的人。

  一位水灵灵的姑娘娇羞地从瀑布边绕过。山花隐进草丛,鱼儿浮在水面不动。有人惊呼:中国出现了第五大美女。向导瞟一眼众人说:“这是黑山尾的姑娘,她在当地不算最漂亮的。”他指着四里远的高山说:“那是黑山尾,是常德的美人窝。山下的蒋家坪村、宋家坪村的美女扎堆成群……”

  “到黑山尾看花姑娘去哟……”

  “看花姑娘去哟……”

  向导提议,大伙附和,山路上脚步急匆匆,山野中回荡着笑声一串串……

  两天后,我们追赶黎明的脚步摸到太阳山脚。大山充满云雾,形成10公里长、1000多米高的云海瀑布,像一堵巨大的墙。有的云墙200米长、30多米高,有的只有几米长、十几米高。云雾高密度堆积、挤压,底层受压后,像发射的火箭,呈放射状冲出四周。渐渐地,高高的云墙像传说中的“长毛鬼”,很快地矮下去、矮下去……这段长那段降,此起彼伏,爆炸的云团溅起十几丈的飞沫,那情景比黄河壶口的瀑布还要壮观。

  我们爬到半山腰时,飞散又聚拢的云雾似起伏的山峦,像飞腾的蛟龙,像长着獠牙的魔鬼。云雾中有一股泥土腥味,偶尔一声鸟叫,声音中充满孤独、恐惧。我们正观望时,什么东西撩起我的头发。我怯生生地抬起头,一个宽100多米、高约30米的“云雾巨魔”,正驭着风用巨大的爪子挠我的头,想要撕碎我……我胆战心惊地向山顶奔去。

  爬上山顶,风光无限,我惬意极了。云雾老是在腿边绕来绕去,我看不清地面,不知不觉跌了两跤。我使劲地踢着云雾。向导笑着说,你踢不开它,站一会儿,它就散了。我一试,真灵。他告诉我们:“山脚是城墙云,山腰是魔鬼云,山上是绕膝云。”

  此时,朝霞映着山脊,太阳山像一条被红霞裹着的飞龙。一阵茶园的清香扑面而来。云彩为我洗脸,清风为我擦汗。人生此境,还有何求?我俯身向大山深情鞠躬:再给我200年人生,我要100次1000次重游太阳山,重游湘西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