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党员干部要有“四心”
2011-07-19 00:47:39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文星 尹启文] [责编:蔡矜宜] 字体:【

  党员干部是社会主义事业的中坚力量,是社会主义建设的领头人,是党的政策的执行者和实践者,是旗帜、是标杆。党员干部的优劣,直接关系到人民的幸福、社会的繁荣、国家的强盛。那么,党员干部如何发挥好自身的作用呢?笔者认为,应当要有“四心”。

  对工作要有责任之心。俗话说:“成就事业千万条,九九归一责任心。”责任心是党员干部干好工作、开拓进取的精神源泉。党员干部必须有尽职尽责的意识,把心思集中到事业上,努力做到一心干事业,全力谋发展,始终保持一种工作没干好就食不甘味、寝不安眠的精神,以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姿态对待肩负的使命。

  对群众要有服务之心。党员干部来自普通群众,成长进步都离不开人民的培育。党的性质决定了我党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既是我们的庄严承诺,也是我们干好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因此,党员干部必须视人民群众为自己的衣食父母,充分考虑群众的利益,特别是对人民群众的疾苦要感同身受,真正做到思想上尊重群众,政治上代表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行动上深入群众,工作上为了群众,努力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本领,创造出经得起实践、历史和人民群众检验的实绩。

  对组织要有感恩之心。感恩是人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自古以来就有“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等经典佳句。党员干部要时时处处学会感恩、懂得感恩,经常想一想党的恩情回报了没有,党的教育接受了没有,党的号令执行了没有,把一颗感恩的心转化为兢兢业业为党工作、勤勤恳恳为人民服务的报恩行动,自觉以一流的精神状态,一流的工作标准,一流的服务态度回报组织的培养和信任。

  对法纪要有敬畏之心。古人云:“越规者,规必惩之,逾矩者,矩必匡之。”党员干部在法纪面前要常怀敬畏之心。做工作要克已慎行,防微杜渐,秉公用权,廉洁从政,诚恳接受各方面的监督,时时保持警觉,事事自我约束,主动设堤防范。对待权力,要小心谨慎,正确处理公与私的关系,严格遵循组织原则和工作程序,自觉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以敬畏之心杜绝滥用职权、以权谋私的现象。(作者单位:湖南某预备役师装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