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湘江副刊 > 正文
研究网络文化与人的发展【周发源】
2011-07-15 23:25:3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发源] [责编:蔡矜宜] 字体:【

  湖南科技大学宋元林教授及其学术团队所著《网络文化与人的发展》一书(人民出版社出版)是国内第一部系统阐述网络文化与人的发展的专著。通读全书,我颇受启发,深感其视野开阔、内容全面、逻辑严密、论述深刻,并有着很强的现实意义。具体说来,该书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第一,系统地论述了网络文化与人的发展的辨证关系。作者提出了人在文化进程中的主体性与被动性问题,网络文化既是人类自身发展的产物,同时又对人的发展提出了新的挑战,改变着人实现全面发展的方式和途径。

  第二,提出了面对网络文化的人的发展状态和策略。作者从网络文化的二重性出发,首先就民主、社会分工、伦理和自由等四个层面全面地展开了对网络文化影响人的发展的探索,从中揭示出了网络文化使人陷入无序生活、错位存在,又能使人自由发展和提升生存境界。在此基础上,作者提出了在网络文化条件下,促进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的策略:在平衡中发展;在变异与共容中发展;在互动中和谐发展;在升华中发展。这对于进一步探讨网络时代人的生存与发展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和学术价值。

  第三,提出了有利于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的网络文化建设方略。作者分析了在网络文化条件下人的全面发展的内涵,具体提出了培育指向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的网络文化的目标定位、模式构建、机制选择等一系列重大问题的解决构想,为网络文化与人的发展找到了一个互动共赢、具有深刻实践意义的归宿,为人在网络文化条件下自由全面发展,提供了可操作的范式。

  第四,提出了一系列引人思考的问题和看法。作者始终以人的发展为主线,以在网络文化条件下人的发展所面临的现实问题为中心,循序渐进,不断探讨和引发人们的思考,如自由的发展与发展的自由、有关合理性追问与内在生命力的基础、人文精神与网络文化的结合等问题及其观点,对确立网络文化发展的理念、促进网络文化建设与管理等有关问题的思考,都具有重要的参考和指导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