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发展的背后是环境 环境的背后是作风
2011-07-11 21:29:29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建新] [责编:蔡矜宜] 字体:【

  发展的背后是环境,环境的背后是作风。机关作风建设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维护社会和谐、优化发展环境、加快科学发展等方面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历来为各级党政部门所重视。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党政机关必须改进作风,要在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改变工作方法上取得实质性进步。

  兴求真务实之风。坚持求真务实,要把抓好工作落实作为改进机关作风的重中之重。党政机关各部门、各单位要在谋划科学发展上下真功夫,在推动工作落实上下真功夫,在锐意改革创新上下真功夫,在改进文风会风上下真功夫。党政机关必须切实履行各自职能,深入企业、社区,深入田间地头,提高服务质量,提升工作实效,实现群众的切身利益。

  兴勤俭节约之风。建成“两型社会”必须转变发展方式。在建设两型社会”进程中,党政机关要带头做表率,厉行节约,努力形成节约型机关,使节约一度电、一滴水、一张纸等成为自觉行动。党政机关兴勤俭节约必须严控“三公”消费,压缩行政经费开支;通过体制和机制的创新,逐步形成节约型社会建设的法律制度体系,使资源节约具有硬约束,实现社会财富分配的合理公正,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

  兴廉洁从政之风。廉洁从政是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保证。党政机关大兴廉洁从政之风,要求从严管理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党员领导干部要注意个人的党性修养和道德修养,养成合乎规律而又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珍惜来之不易的为党和人民奉献的机会,在反对和防治腐败问题上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自觉遵守廉洁从政规定,不仅严格要求自己,还管好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做清正廉洁的表率。

  兴为民服务之风。“机关就是服务、公务员就是服务员”。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要求党政机关把服务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境界、一种职业追求、一种工作习惯,让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成为每个干部的自觉行动,全力打造政府满意、企业满意、群众满意的党政机关。兴为民服务之风要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贯穿机关工作的各个方面,把提高工作效能作为改进机关作风的重要着力点。

  兴调查研究之风。调查研究是机关干部的必修课和基本功,是科学决策的基本前提和重要依据。机关干部必须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与人民群众同吃、同住,访实情、听真话、问民生、谋发展,熟悉农村、了解企业,体恤工人、尊重农民,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经受基层锻炼,进一步提高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本领,进一步增强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

  兴创新进取之风。创新是转变党政机关作风的动力。转变发展方式要求改进领导方式、组织方式,解决新情况、新问题。各级党政机关要树立全员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完善学习制度,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载体,灵活学习方法;建立健全保障体系和组织领导机构,加大经费投入,努力构建学习型机关,为“十二五”目标的实现提供智力支持、决策服务和技能保障。

  (作者系省委直属机关党校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