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领导干部应常怀感恩之心 立足岗位奉献人生
2011-07-11 21:13:3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侯清麟] [责编:蔡矜宜] 字体:【

  感恩是一种品质、一种修养、一种责任、一种动力,也是一个民族的传统美德和宝贵的精神财富。心怀感恩,知恩报恩,是做人的基本准则,对领导干部来说更为重要。感恩之心就是要感恩党,感恩时代,感恩国家,感恩人民。

  领导干部常怀感恩之心,就得修身立德,立足岗位奉献人生。

  时刻记住胡锦涛同志提倡的重温毛泽东关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务必牢记党的各级领导干部都是人民的公仆,必须认真履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的宗旨。坚持“三个代表”和科学发展观,以和谐社会的标准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

  坚持党的“德、能、勤、绩、廉”准则,时刻把握党的十六大报告中重要精神——“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认真贯彻……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以集体主义为原则……。”中央提倡依法治国,以德治国,当官做领导干部更应如此,“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大凡领导干部能干出成绩的,都是德行高洁的模范,都能做到五个管住,即管住自己的脑,不为名利、物欲、美色所动;管住自己的手,不乱捞钱、捞名、捞利;管住自己的嘴,时刻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不大吃大喝,不乱吃乱喝;管住自己的脚,不涉足格调低下的场所;管住“自己的人”,不让家属子女,身边的工作人员享非分之福,沾非份之光。

  对人对事处以诚心。巧诈不如拙诚。“百心不可得一人,一心可以得百人。其中的‘一心’,就是诚心,精诚所致,金石为开”。诚信事关领导干部的形象,诚信衡量着领导干部的公信度。在物欲横流的时代,诚心、守诚对领导干部弥足珍贵。

  务实求真。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对领导干部特别重要。务实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关键所在。做老实人,说老实话,每做一件事,都要实事求是,不好高骛远,不好大喜功,坚决去掉“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的高腔高调;察实情,求实效,议事时决不风闻言事,要多下现场调查研究。一句话就是“重实际、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求真对领导干部而言就是做到人真、事真、情真、物真、信息真,执行力要动真格;善于坚持真理,勇于修正错误,一切动真格。

  (作者系湖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