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湘江副刊 > 正文
桐乡拾零【姚子珩】
2011-07-11 00:41:4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姚子珩] [责编:周静] 字体:【

      桐 乡 拾 零

      姚子珩

  秋,像一坛包谷烧醉了武陵源山区“民家”(即白族)山村。山红了,桐叶红了。桐果满面醉意,笑了。一串串,一片片,覆盖在五年前的荒山上。

  村道上,一群小伙子,穿着对襟白褂扛着竹杆,追逐着。成群的民家姑娘,背着细背篓,打闹着。便衣上花边映着羞阳,洋溢着民间艺术的情意,一路山歌,一路欢笑,奔向连绵起伏的桐林。

  “扑嗒嗒、扑嗒嗒!”小伙子飞舞着竹杆,敲打桐林。可爱的小果球带着醉态,“咕噜咕噜”滚下山坡。一尺、二尺,……四面山上流来的桐果,汇在坡脚,不断堆厚,垒成了一道“桐河”。

  一篓又一篓,“桐河”流到民家人的院子里,变成了“桐山”。一片紫红,油光闪闪,满场青草香味,令人心旷神怡。

  谷大伯搬来一坛包谷烧,谷大婶燃起一堆篝火。“庆丰收喂!跳舞来哟!”一阵吆喝,全村的男女老少涌来了。喝一口包谷烧,跳一曲仗鼓舞。“吆喝,嗬哎!”猛男靓女们,摆手投足,围成一圈圈,连成一长龙,围着“桐山”转悠。阿妹箍紧阿哥的脖,小伙子踩了大姑娘的脚。歌声沸腾在山窝,笑声吵醒了树上的一对对喜鹊。一个醉人的世界,一个快乐的通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