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文化视点 > 正文
原创歌剧《夏明翰》长沙演出 融入湘南地方音乐
2011-07-08 23:27:1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广权 李国斌] [责编:周静] 字体:【

      本报7月8日讯(通讯员 张广权 记者 李国斌)7月4日下午,由省艺术研究所和常宁市歌舞剧团联合创作排演的歌剧《夏明翰》在长沙市红色剧院演出。

  据了解,《夏明翰》以前是祁剧剧本,省艺术研究所所长邹世毅认为适合歌剧演出,在今年4月对剧本进行了修改,5月2日常宁市歌舞剧团开始排练。歌剧采用编年史形式,艺术地塑造了革命烈士夏明翰的光辉形象。全剧通过烧洋货、抗家法、出走、夫妻情、抓捕、兄弟情、审判、就义8个场景,生动诠释了共产党员夏明翰的奋斗历程。“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结尾,年仅28岁的夏明翰临刑前吟诵的这首诗,表现出共产党人大无畏的革命精神。

  在国内歌剧舞台上,因为以男性为主要演员的歌剧缺少色彩,难以充分打动观众,这类歌剧非常少,《夏明翰》做了一次尝试。邹世毅说,在编剧时注意突出夏明翰对马克思主义坚定的信仰,通过祖孙情、母子情、兄弟情、夫妻情等贯穿始终的“情感”,塑造一个“舍小家为大家”的革命烈士形象,以此打动观众。在作曲上,运用比较多的合唱、伴唱、二重唱、三重唱,增强音调色彩,弥补男性声乐上的缺陷。此外,还融入了湘南地方音乐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