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文化视点 > 正文
国内仅存5期《湘江评论》 亮相省图
2011-07-08 23:22:1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国斌 张广权 刘雪平] [责编:周静] 字体:【

图为《红军日报》。本报记者 徐行 摄

省图书馆展出的《共产党宣言》。本报记者 徐行 摄

图为《湘江评论》。本报记者 徐行 摄

      本报记者 李国斌 通讯员 张广权 刘雪平

  7月6日起,“革命先声 红色史迹”革命历史文献展览在湖南图书馆古籍阅览室展出。毛泽东主编的著名刊物《湘江评论》;1920年9月出版,陈望道翻译的《共产党宣言》第一个完整中文全译本再版本;毛泽东著作单行本中的最早印本——1927年4月汉口长江印刷厂铅印本《湖南农民革命》;1930年彭德怀率领的中国工农红军第三军团攻占长沙后出版的《红军日报》……百余件珍贵革命历史文献首次展出,再现了那段峥嵘岁月。

  《湘江评论》:省图书馆保存全部5期

  展出的革命历史文献中,有一套92年前由毛泽东主编的《湘江评论》。据湖南图书馆历史文献部主任刘微介绍,《湘江评论》是此次展出的最重要的历史文献之一,国内只有湖南图书馆有全部5期,因此特别珍贵。记者看到,虽然纸张已经泛黄,但是字迹依然清晰,有些字句旁边还有阅读后划下的黑色线条。

  据了解,“五四”运动爆发后,毛泽东在长沙组建了“湖南学生联合会”,组织学生罢课声援北京。1919年7月14日毛泽东创办了《湘江评论》,由湖南学生联合会发行,每周1张4开,有“西方大事述评”、“东方大事述评”、“湘江杂评”、“放言”、“新文艺”等栏目。当年8月上旬,《湘江评论》出版了4期和一个临时增刊后,军阀张敬尧派军警查封湖南学生联合会和《湘江评论》。虽然存在时间短,但影响颇大,创刊号当天全部销完,重印2000多份,仍不能满足群众需要,从第二期起改印5000份。

  92年前的《湘江评论》,能完整保存至今殊为不易。刘微告诉记者,这批《湘江评论》是革命家、教育家徐特立捐献。1983年,徐特立女儿根据父亲遗嘱,将父亲收藏的1.5万册书籍全部捐献给省图书馆,其中就包括这次展出的5期《湘江评论》。湖南图书馆在接受捐赠后,还设立了“徐特立图书专室”。

  《共产党宣言》:第一个中文译本再版本

  “由陈望道翻译的《共产党宣言》,这本当年不起眼的小册子,对中国共产党的影响非常大,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的时候展出,也很有意义。”湖南图书馆副馆长雷树德说。

  记者看到,《共产党宣言》封面上,有蓝印的马克思半身坐像,下有“马格斯”3字。肖像上端有“共产党宣言”5个大字,另有“社会主义研究小丛书第一译”、“马格斯安格尔斯合著”、“陈望道译”3行小字。据刘微介绍,该本为上海社会主义研究社1920年9月出版,1册,32开,56页,竖排平装,为《共产党宣言》第一个中文译本再版本。

  据了解,陈望道是浙江省义乌人,1915年初东渡日本留学。1919年,《星期评论》主持人戴季陶邀请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他带着日文版的《共产党宣言》回到自己的家乡分水塘村,开始在艰苦和危险的环境下进行翻译。为了翻译更精准,他还托陈独秀通过李大钊从北大图书馆借来英文版《共产党宣言》。1920年4月底,陈望道完成了《共产党宣言》的翻译。当年8月中旬,中译本《共产党宣言》1000册印成,一经出版,很快售罄,9月再印1000册。

  《红军日报》:出版6期的“日报”

  在展出橱窗中,记者看到一份1930年8月4日出版的《红军日报》。报头旁边,有一行竖排“中国红军第三军总政治部出版”的小字。当天的《红军日报》,头条是《悬赏严拿白匪何键刘建绪等归案究办》,头版下半部分刊登了《共产党十大政纲》和《土地政纲》。

  据省图书馆专家介绍,1930年7月28日,彭德怀率领红三军团攻占长沙后,立即接收国民党的长沙国民日报社的房屋、印刷厂、纸张等全部设备、物资,第二天出版《红军日报》,由红三军团政治部主任袁国平主编。7月29日至8月4日期间,除了8月1日未出报,出版了6期《红军日报》,前3期为一大张,后3期扩版为一张半。每期第一版下半部分都固定刊登《共产党十大政纲》、《土地政纲》及红三军团的布告、通告等。当时长沙《大公报》就曾钦佩地写道,红军戎马倥偬“犹知注重报纸宣传,不稍疏懈,吾人对之,宁无愧色乎”。8月4日,由于部队转走停刊。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