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湘江副刊 > 正文
快乐书艺 潇洒人生【张楚务】
2011-07-07 01:55:0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楚务] [责编:周静] 字体:【

  徐林先生对书法的学习与创作正是如痴如醉的时刻,每天都要坚持挥毫作书,读书赏帖,其书艺突飞猛进。

  在长沙市的街头,好几家酒店、茶楼的招牌出自他的手笔,那种潇洒豪迈的书风为商家老板招来许多人气。在酒店、茶楼、画廊等许多公众场合,也经常看到他的作品。最近,由华夏文化艺术出版社出版的《徐林书法作品集》正是他现阶段的精品力作,其来势大有“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势头。

  书中有人

  徐林苦练书法是在修炼自己的生命形象,就像健身房的人们在进行健美训练,不计时间和报酬。他把书法与生命合二为一,直接把生命对自然的渴求转化成笔底风光,其作品在凸显“美是真理的光辉”的同时折射出一种文化人格。

  《兰亭序》在我国历史上被誉为“天下第一行书”,是朴拙转向精巧,书法家主动把握审美而又不断锤炼以见精致境界的关键性作品。在徐林的笔下,它亦神采奕奕,端庄高雅。书写中充分表现了作者温文尔雅的情操,坦率为人的品德。

  书中有情

  “酒逢知已千杯少,点点滴滴在心头”等都是他饱含深情的挥毫。

  我与徐林饮酒几次,深知他的酒量非凡,一般工作或接待中从不贪杯,但二三好友知己,便畅怀痛饮,其心心相印,亲密无间的真情感人至深,是你想忘都不可能忘的那种人。“酒逢知已千杯少”,把“话不投机半句多”改成“点点滴滴在心头”正是徐林情深之处。他把饮酒看成一种友谊,一种真情,且点点滴滴在心头,不愧为重情义的好汉。这幅字点划遒劲的力量似乎向我们传达书写者的诚恳与深情。面对这种字句、有一种“看月不妨人去尽,对花只恨酒来迟”的感慨。

  书中有智

  徐林特别注重选择书写内容,选择自己体会深刻,具有时代意义的内容,“涉乐方笑,言哀已叹”,熔内容与形式于一炉,既可读有趣,又出新意启新智。徐林书写的形式、字体、谋篇布局亦有智慧所在,长卷长而不倦,楷、行、篆、草、隶五体书并存,但不掩其行书之长,谋篇布局往往出新意,奇思,但不流于玄怪。《望庐山瀑布》、《和》、《龙》等都是这类作品。

  《徐林书法作品集》还集中了《赤壁怀古》、《前后出师表》、《春江花月夜》、《毛泽东诗词》等,犹如一道美丽的文化风景,处处闪耀着智慧的光泽。

  书中有路

  如果仅仅是写字谋生,徐林完全犯不着如此。这在我和他的接触中认识到,他希望通过书写过程使自己从熙攘纷扰中超脱出来,领略宇宙,开掘生命,回归本真。

  “艺术是贯通人类始终的缆索,是维系人类不在黑暗和邪恶中迷失的缰绳”。书法乃是人类独特的艺术,已存在数千年,它的美早已锤炼得极其灿烂,它是点化整体生活美的精灵,是通往本真的一条幽径。非人磨墨墨磨人,磨来磨去就磨出了一个光明磊落、乐观豁达的亮丽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