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湘江副刊 > 正文
用美抒写精神丰碑 【李熙斌】
2011-07-07 01:52:4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熙斌] [责编:蔡矜宜] 字体:【

  最近,孙纯田先生创作了邓华上将的肖像油画《转战华北》,以其娴熟的艺术表现形式,独到的油画语言与恰到好处的整体把握,特别是在历史画创作中的继承与创新方面的实践,显现出不同寻常的艺术潜质及良好的艺术感染力。

  当下,历史画创作一方面要符合历史内容的真实,要讲究人物、事件的真实情况,要在表现形式上体现出视觉艺术的震撼力,体现巨大的人性力量的创作思想的同时,以当代人的视觉正确认识并选取“有价值的事实”的基础上而展开的历史画创作。无论艺术风格如何多样,但表现人类的共同情感是艺术创作的根本。我们说孙纯田在艺术表现上的娴熟,事实上是说他已经有了自己画历史题材的形式结构,建立了自己的油画秩序,确立了自己的审美取向。他曾创作油画《毛泽东1928年回韶山》,反映毛泽东回家乡开展农民运动。此画被韶山纪念馆收藏。

  孙纯田创作《转战华北》油画的情感冲动,源于郴州市北湖区委、区政府筹办于2010年4月28日在邓华故居的“纪念邓华诞辰100周年”的座谈会。邓华是北湖区鲁塘镇走出的将军,是开国将星群中璀璨的一颗。因此,为邓华上将绘画是孙纯田真诚的创作愿望。他从北湖区史志办找来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的《邓华画传(开国将军画传)第2辑》,以1942年邓华摄于晋察冀四分区的照片为主,参考邓华即将赴晋察冀五分区任司令员时与军区司令员聂荣臻的合影照片,创作出油画《转战华北》。

  肖像绘画,它的立足点和基础是“像”,“神”则是“像”的灵魂支柱。孙纯田的肖像绘画要表现的是中国革命的先驱者邓华在抗日战争时的肖像。特定的人物形象,既是个体人物之“像”,也是通过个性鲜活的人物,再现艰苦八年抗战的民族之“像”,并在创作中通过此“像”传达出“神”。

  为此,孙纯田在吸收西方油画的技法和美学基础上,融入了摄影照片的真实,重视“神”的提炼和概括。为突出邓华,《转战华北》采用了长形竖构图。近景中,邓华身着灰白色八路军服装,双脚成“八”字形,稳立于山道灌木丛旁,肤色黑里透红,双目炯炯有神注视前方,透露出坚毅、沉着气质;腰间斜挂驳壳枪,显现威风凛凛的将帅风度。中景中,邓华身后是一群扛枪的八路军战士雄赳赳、气昂昂于行军途中,转战华北的群山竣岭,右边山顶有林立的碉堡群,暗示战争的残酷,山脚下有一个村落,喻示着八路军是为老百姓抗战。远景中,灰濛濛的天空笼罩着烟云,蜿蜒盘旋的山路,峰峦起伏的群山,暗喻着抗日将士任重而道远。

  照片的真实背景是邓华此时任晋察冀四分区司令员,晋察冀抗日根据地军民正同日寇展开“扫荡”与“反扫荡”的殊死搏斗。整个画面基调,运用暖色调,画面节奏明快、响亮。孙纯田呈现给大众的是一幅邓华英俊、伟岸的肖像油画,更是中华民族艰苦八年抗日、彪炳史册的一个缩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