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辉煌历程 理论创新 致胜法宝
2011-07-07 01:26:0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王征国] [责编:蔡矜宜] 字体:【

  辉煌历程 理论创新 致胜法宝

  ——全省讲师团系统庆祝建党90周年理论座谈会综述

  王征国

  6月22日,全省讲师团系统庆祝建党90周年理论座谈会在长沙召开。全省讲师团系统代表和应邀参会的党史党建专家夏远生、方向新、刘华清、谭献民共聚一堂,回顾党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探索,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的意志更加坚定,并有四个方面的理论成果。

  中国共产党90年辉煌历程。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也就没有改革开放的辉煌成就。一是中国共产党为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中国发展和民族复兴,以自己的无私奉献精神,前仆后继,不屈不挠,艰苦奋斗,流血牺牲,开创了中国历史新纪元,创造了人类发展新奇迹。二是中国共产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围绕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一系列重大课题进行艰苦探索,深化了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中国革命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开辟了适合中国国情的革命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三是中国共产党不断根据发展变化了的形势与任务,以“伟大工程”的战略思想,围绕建设什么样的党和怎样建设党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不断经受各种风险和挑战考验,不断与“左”倾和右倾错误思想作斗争,不断总结经验教训修正错误,不断发展壮大成长成熟,成为当今世界上第一大执政党,成为中国工人阶级、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成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坚强领导核心。

  中国共产党90年理论创新。近代中国为了挽救民族危机和文化危机,最终选择了源自西方的马克思主义。从文化传播学角度来看,任何一种外来文化的输入和传播从来不可能全面移植或是简单叠加,它必须与本民族文化相融合,扎根于本民族文化土壤之中,才能开花结果。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飞跃,是毛泽东科学运用马克思主义学说的基本原理,紧紧结合中国革命和实际特点,合理吸收了中国传统文化“经世致用”思想,提炼出具有马克思主义灵魂的科学思想路线——实事求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二次历史飞跃,是邓小平解放思想、吸收来自儒家的“小康”和“大同”思想,果断地提出了贫穷不是社会主义的论断,部署了“分三步走”、实施共同富裕的重大战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更是把邓小平理论中的政治智慧提升到文明复兴的历史高度加以理解,代表着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科学发展观最终涉及的不仅是发展方式和发展道路的问题,而且把中国传统的“民本”思想升华为“以人为本”,把“和谐”理念提升为构建和谐社会乃至和谐世界。理论创新来源于实践,又必将随着实践发展和时代前进而不断创新。

  中国共产党90年致胜法宝。中国共产党走过了唤起群众、组织群众、服务群众的90年。党在不同的历史时期,依据不同的历史条件提出、完善并形成了完整系统而又独具特色的群众观,其思想脉络一脉相承,始终贯穿着相信群众、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的主线。它是中国古代民本思想的扬弃创新,是科学社会主义群众观的继承发展,是密切联系群众、执政为民的强大思想武器,是我们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致胜法宝。一是人民至上是党的群众观的根本立场。毛泽东思想始终把是否站稳群众立场,作为区别马克思主义政党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之一,强调“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都包含丰富的人民主体地位的思想,科学发展观则进一步把它概括为“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二是群众利益是党的群众观的价值取向。一切剥削阶级及其政党都把个人或本阶级的私利作为根本的价值取向,与这种狭隘的价值观念相反,中国共产党则主张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全心全意地为人民谋福利,把人民的利益作为最根本的价值取向。三是惩治腐败是党的群众观的政治要求。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党深刻认识到权力所具有的腐蚀作用,认识到反腐倡廉工作的成败直接影响党的形象、党的声誉、党的执政地位的巩固以至党的生命,从而,同脱离人民群众的官僚主义和消极腐败现象作坚决斗争。

  中国共产党在湖南90年。湖南建党在1920年11月,为当时全国6个地方组织之一,不但有毛泽东、蔡和森、李达、邓中夏等建党先驱,而且居党的一大13个代表之四,全国50多个早期党员之20,建党初期第一届到第五届中央委员会,湘籍中央委员占总数40%,说明湖南共产党人追求真理、务实奋进、引领潮流、敢为人先。湖南参加工农红军的有40多万人,英名在册的烈士有15万,已查明的烈士约20万,牺牲群众达100多万,把光荣写在了党的旗帜和共和国的旗帜上。“双百人物中的共产党员”湖南人占总数20%以上,夏明翰的“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雷锋的“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袁隆平的“为了人民的吃饭问题把科学创新进行到底”等等,都是体现民族精神、时代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杰出代表。

  (作者单位:省委讲师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