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湘江副刊 > 正文
荷风堂在长沙闹中求静 【陈惠芳】
2011-07-05 23:44:0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惠芳] [责编:蔡矜宜] 字体:【

姚子珩(左)与何满宗交流创作体会。 王小华 摄

  本报记者 陈惠芳

  荷风堂,多么诗意的名字!这让人想起,美丽的荷花在清风吹拂下,轻轻地摇曳。

  荷风堂,是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湖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何满宗先生的工作室,处于长沙闹市区。闹中有静,悠然自得。

  最近,《湖南日报》副总编辑姚子珩先生由湖南人民出版社出版了一套“姚子珩文集”,计有3本:微型小说卷《乡村趣态》、游记散文卷《足涯无疆》、诗词歌赋卷《梦绕故楼》。姚总来自于湘西山区,担任领导工作之余,爱好文学,年复一年,终于集成这一套文集。

  姚总问:“我想送一套书给何满宗先生,请他赐教。你知道他住哪里吗?”我摇摇头,随即打电话给一位摄影记者。他自告奋勇“带路”。

  我们朝向荷风堂,朝向被艺术浸染的天地。长沙的街头照样挤。长沙的天气照样热。我们缓行,照样不会退缩。文学艺术不正像夹缝中生长的树、生长的花吗?

  何满宗笑呵呵地在荷风堂门口迎接我们。50多岁了,看上去像40岁出头的人。我开玩笑说:“何主席写了几十年书法,脸上却看不见一幅书法作品。”何满宗怔了片刻,随即领悟过来,哈哈大笑起来:“你眼光不错嘛。我的脸上很少‘沟沟壑壑’,比较平整。”

  荷风堂内还坐着一位书法家——徐双喜先生。他的榜书在全国都是有名气的。榜书,就是用巨大的毛笔,在几十上百平方米的纸上书写,堪称“巨作”。

  其实,姚总跟何满宗是老相识,只是没有来过荷风堂。老朋友见面,谈笑风生。姚总送书,何满宗回送小册子。签名,题字,还自娱自乐地搞了一个“赠书仪式”。

  谈文学,谈书法,谈酒,谈天说地……无所不谈。大家笑得前仰后合。

  初登荷风堂,必求墨宝。何满宗给我送了3本小册子,都在封面上题字签名。徐双喜问我:“写啥字?”我脱口而出:“宁静致远”。写毕,我又主动要求徐双喜再给我写一个“虎”字。我属虎嘛。

  离开荷风堂,我们还欣赏了徐双喜临摹的《兰亭序》。何满宗赞不绝口。

  夜色朦胧。荷风堂,在我的身后,摇曳成艺术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