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经济视野 > 正文
下半年股市是涨还是跌
2011-07-05 23:41:0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建生] [责编:蔡矜宜] 字体:【

  本报记者 肖建生

  深沪股市从今年4月18日调整以来,上海综合指数从3067.46点一直下跌到6月20日的2610.99点,之后开始回升,到7月4日,回升到2813.27点,与去年12月31日的2808.08点相比,上涨幅度为0.17%,同时成交量也开始放大,上海市场增加到了7月4日的1455.5亿元。

  面对股市的反弹,很多股民对4月以来股市惨烈的下跌依然记忆犹新,心态很迷茫:股市是反弹还是反转?下半年股市是涨还是跌?股民是卖出股票还是买进股票?面对这些问题,记者来到证券公司,与一些有经验的股民进行了一番交流。

  股市震荡向上的趋势确立了吗?

  刘先生在与记者交流的时候认为,下半年由于有一些利好因素的刺激,所以震荡向上的趋势暂时不会改变。

  第一,上半年影响股市上涨的利空因素很多,如银行提高准备金率、日本9级地震、核辐射、西方空袭利比亚、石油价格上涨等等,但目前其他利空大多数已经被市场消化了,只有通货膨胀和银行提高准备金率,依然对股市的上涨产生较大的抑制作用。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物价上涨不会是无止境的,冲得越高,见顶的时点就会来得越快。6月CPI可能继续上升,但CPI下半年要再创出新高已经不太可能。因此,如果最终公布的消费价格指数数据只是简单地符合市场预期,就难以激起新一轮对紧缩政策的忧虑。即便加息政策紧随其后,市场也不会产生恐惧的心理。物价水平在6月份冲高后,三季度高位趋稳,通胀压力将逐步缓解,预计四季度渐次回落。经济增长受固定资产投资的影响,预计三季度末增长下滑的态势趋于稳定,四季度有望重新走高。因此,在通货膨胀压力趋缓及经济增长放缓的双重推动下,政策拐点有望在三季度出现,这对股市的回升起着重要的支撑作用。

  第二,股市上涨的动力,是资金的推动。没有资金持续不断地大规模进入,要推动股市的上涨是不可能的。就资金而言,目前管理层正在努力拓展各种类型机构资金入市的渠道,这无疑会大大增强市场的流动性,有利于提振市场信心。A股的走势更多受国内资金面和政策预期的影响,从近期股市大幅反弹的事实来看,股市并非缺乏资金,只是由于预期不明朗,投资人持币观望,一旦宏观经济政策信号明显,大量的资金就会进入股市,股市就会上涨。

  第三,我国经济发展的形势总的情况是向好的,上市公司的业绩从中报的预期看,总的是增长的。截至6月30日,两市共有794家上市公司披露了上半年业绩预告,报喜比例将近65%,以化工、食品饮料、零售等领域为主。江铃汽车率先披露业绩后,出现高开的市场特征,广东明珠在公告大幅预增后也一度涨停。在宏观小幅波动的情况下,企业内生性增长的潜力将更受投资者青睐,在中报业绩增长的刺激下,个股机会将增多,所以很多立足于长期投资的机构资金不但没有因短期利空卖出股票,反而择机增持仓位。由此可见,在下半年紧缩力度有望缓解的背景下,在政策预期和经济预期的影响下,市场有望展开以估值修复为主题的反弹行情。

  刘先生估计,随着四季度物价压力进一步下行和经济好转,市场有望重拾升势,预计下半年市场将在2600-3200点之间运行。

  是持续上涨还是箱型震荡?

  股民王先生认为,下半年股市的走势不会是持续上涨的行情,而是箱型震荡的可能性比较大,也就是说,股市是围绕2800点左右上下波动,最高点很难超过3180点,低点也很难跌破2600点。

  他说,就股票市场自身运行的情况来看,前一段股市的下跌,与价格结构的调整有很大的关系。这次股价跌得最厉害的,就是那些创业板和中小板高溢价发行的百元股了。很多百元股大幅度下跌,严重打击了市场的人气。初步统计,上海和深圳两市,共有近40只百元股下跌幅度超过50%,有的跌幅竟然达到80%以上。这充分说明,这次股价的调整是有深刻的原因的。近年以来,股票的发行市盈率越来越高,最高的达到120多倍。这么高的发行价,造成股价与公司的业绩完全不对称,造成了巨大的金融泡沫,带来了巨大的投资风险。所以这次股市的下跌是必然的,是对高溢价发行方式的坚决否定。只有通过下跌,调整股价的结构,才能消除股市的风险。股民们只好用脚投票,用大幅抛售来对高发行机制表示否定。但经过几个月的下跌,到6月底,股价结构的调整应该说初步到位,股价回归到一个较为合理的位置。这样为股价的回升创造了条件。

  此外,股市指数要有大幅度的上升的空间,取决于大盘蓝筹股的上涨空间。经过几个月的下跌,目前大盘蓝筹股的股价都比较低,市盈率一般都在20倍左右,有的只有几倍。特别是金融股、石油石化股、房地产股、钢铁股、造船股等等,跌幅十分巨大,再继续大幅度下跌的空间确实很有限了。如果没有突发的利空打击,大盘蓝筹股上涨的动力要大于下跌的动力。因为这些股票都是权重股,它们的上涨也将推动了股指的上升。

  但是,下半年依然存在很多不确定的因素,主要风险来自国家政策的风险,如国际版的推出,加息等等,都是不可能事先预测的。目前经济形势虽然总体向好,但不确定的因素依然很多,如电力供应紧张、高房价、特别是通货膨胀还有不确定的走势,使很多投资人依然有很多的顾虑,这就会限制资金流入股市的数量,难以支持股市长时间走牛。

  所以,他认为,目前市场正处于底部回升的趋势,本轮行情的性质并不是简单的反弹或是反转。下半年市场的运行格局的特点,应该是典型的箱体震荡。如果未来政策发出明确转向信号,并且通胀逐步回落,市场将有望进入上箱体内运行,高点在3188点附近。

  股民在操作中要把防范风险放在首位

  刘先生和王先生认为,下半年股民可以关注以下行业的股票,一是保障房,目前1000万套保障房开工建设已经成为地方政府的头等要务,从三季度开始将出现保障房建设的高峰,保障房建设拉动效应最为明显的应该是水泥行业。二是能源资源,在全球低利率、高赤字、信用货币日益泛滥贬值的环境下,能源、原材料供需缺口的拉大意味着大宗商品的大牛市目前还处在刚刚起步阶段,上游资源企业享有较高的通胀溢价。从国内情形来看,电力、煤炭能源供给处于紧张状况,上游资源板块类板块股票价格上升的空间较大。三是消费,经济增长模式由投资积累型向消费需求型的转变,收入提高和财富分化带来可选消费、高端消费市场的需求增长,品牌消费、高端消费的增长空间很大。此外,银行、航空运输、石油化工、铁路运输、高速公路、汽车零部件等行业业绩稳定增长的股票也可以重点关注。

  在具体操作上,为了资金的安全,股民最好用一半的资金买进股票,留下一半的资金作补仓的准备。如果你的股票被套住了,那么,你可以用留下的资金在低位再买进,这样可以尽快解套,甚至可以盈利。要有果断退出股市的心理准备。他们认为,在中国股市还不完全规范的情况下,炒股投机性很强,它是股民与机构、机构与机构之间的博弈。作为股民,对此应该保持清醒的头脑。不能有过度的贪婪之心。

  天桥起重拟控股选煤机企业

  天桥起重7月5日发表公告,天桥起重于7月1日与株洲舜臣选煤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及其全体股东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公司将通过增资获得株洲舜臣51%至70%的股权。天桥起重表示,株洲舜臣为国内知名的选煤机械制造企业,若本次合作成功,将有助于公司在选煤机械设备制造领域相关核心技术的掌握与运用,提升公司整体竞争力。(整理 秦慧英)

  中航动控获政府专项资金支持

  据中航动控7月2日公告,中航动控全资子公司长春航空液压控制有限公司,已与长春市国土资源局签订《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将以出让方式取得长春市高新区北区土地361466平方米,土地出让款为1.3881亿元。目前,长航液控已支付土地出让款,正在办理土地使用权证书。按照长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相关批复,高新区将拨付给长航液控1.3877亿余元的航空科技产业园支持项目资金,由长航液控“设立专户、专项管理,全部资金专项用于新厂区搬迁项目建设。目前,长航液控已收到高新区拨付的首批4000万元的支持项目专项资金。

  (整理 秦慧英)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