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文化视点 > 正文
湖南图书馆、少儿图书馆和群艺馆免费开放
2011-07-02 23:07:3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国斌 张广权 杨菁] [责编:周静] 字体:【

  继2008年博物馆、纪念馆实行免费开放后,7月1日起——

  省级公共图书馆和群艺馆免费开放

  湖南日报记者 李国斌 通讯员 张广权 杨菁

  今年1月26日,文化部、财政部联合下发了《关于推进全国美术馆、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免费开放工作意见》,明确要求各级美术馆、公共图书馆和文化馆(站)在今明两年之内全部实行免费开放。

  我省经过几个月的调查研究和筹备,认真制订了实施方案。7月1日上午,湖南省群众艺术馆、湖南图书馆、湖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同时在省群艺馆举行免费开放启动仪式。从当天开始,以上3个公共文化场馆免除基本的收费,一些公共文化场所免费向公众开放。

  两个多小时的办证数相当于一天

  7月1日上午10时,湖南图书馆里前来办证、借阅的读者川流不息。因为从当天开始取消办证费和验证费,从上班开始办证的读者就特别多。退休老人刘成远丢失了借阅证,在6月28日还了书后,申请重新办一个,他告诉记者:“从7月1日开始免费办证,我排队等了3天。”拿到新的借阅证,他十分高兴。

  记者从湖南图书馆办证处了解到,截至当天上午10时40分,有31位读者办理了借阅证。据办证处的工作人员介绍,在免费开放以前,周末办证的人数相对较多,一天约30个,平时稍少,一般是10多个。

  在免费开放启动仪式结束后,省群艺馆多功能厅举行了第四期中老年公益性艺术培训班成果展演,中老年艺术爱好者经过一周的专业舞蹈和音乐培训后,正式登台汇报演出。中老年公益性艺术培训班从今年3月开始举办以来,迅速得到了广大市民尤其是中老年朋友的喜爱。

  “公益性艺术班,真的非常好,丰富了我们的生活。”家住长沙市浦沅的刘阿姨,听朋友介绍后便报名参加了第三期和第四期中老年公益性艺术培训班。据省群艺馆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后每个月都将开办一期中老年公益性艺术培训班。从暑假开始,省群艺馆还将举办农民工子弟、外来务工人员、小学生等各类艺术培训班。

  “三馆”众多项目免费开放

  免费开放后,市民可享受到哪些公共文化服务?

  据介绍,省群艺馆将创建“群星”品牌,为社会大众陆续提供“群星舞台”、“群星展览”、“群星培训”、“群星讲台”、“群星辅导”、“群星广场”及“惠民电影日”等近40个文化服务项目。省群艺馆馆长何迪明说,此次免费开放的场地面积达25918平方米,包括音乐厅、多功能剧场、省非遗保护中心展览厅、视觉艺术展览厅、艺术长廊、29间舞蹈和音乐教室等培训场所,还有乒乓球场、羽毛球场等健身场所。

  记者了解到,湖南图书馆部分服务早已实行免费,此次根据安排,对一些辅助性服务如办证、验证等取消收费。同时,对一般阅览室、多媒体阅览室(电子阅览室)、报告厅、自学室等公共空间设施场地免费开放;文献资源借阅、检索与咨询、公益性讲座和展览、基层辅导、流动服务等基本文化服务项目免费提供。另外,在财政的支持下,湖南图书馆计划对自动图书借还系统、网络社区服务平台等进行更换和升级,进一步打造24小时图书自助借还系统、文献自助复印系统等方便快捷的读者服务系统,让市民享受到图书馆先进的文化信息服务。

  在免费开放启动当天,湖南省少儿图书馆承诺对所有开放窗口免费开放,取消读者办证工本费、验证费,在闭馆期间及节假日增设自助还书箱,为读者提供免费自助还书服务,并免费提供文献资源借阅、检索与咨询,公益性讲座和展览,基层辅导,流动服务等基本文化服务项目。

  免费之后要“提质”

  按照省文化厅的安排,在省级“三馆”率先实施免费开放的基础上,全省各市(州)、县(市、区)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群艺馆,均要在10月1日前实行无障碍、零门槛进入,公共空间设施场地全部免费开放,所提供的基本服务项目全部免费,为保障基本职能实现的一些辅助性服务如办证、验证及存包等全部免费。至今年年底前,各馆要收回出租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到2012年底,全省所有公共图书馆、群艺馆、文化馆(站),要实现基本公共文化服务项目健全,并免费提供。所有的一级馆、省级馆、省会城市馆免费提供的基本文化服务质量和水平不断提升,形成2个以上服务品牌。

  何迪明在接受采访时说,公共文化场馆的免费开放,不仅仅是简单地减免一些服务的费用,更重要的是,还要进一步改善现有的服务设施、服务条件,完善服务项目,提升服务水准。湖南省少儿图书馆副馆长杨柳认为,免费开放不是目的,目的是要通过免费开放,充分发挥公共文化场馆的功用,满足大众的文化需求。从读者的角度来说,如果只是满足于免费开放,而对使用者真实的文化需求很少顾及,服务读者的水平反而有所下降,就失去了免费开放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