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湘江副刊 > 正文
再忆郑培民【彭贵珊】
2011-06-27 01:15:0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彭贵珊] [责编:蔡矜宜] 字体:【

  再忆郑培民

  彭贵珊

  郑培民同志离我们而去,已近10年了。每次出差长沙下榻今朝宾馆时,我眼前总是浮现出在这里与郑培民同志初识的点点滴滴……

  1992年7月,我从新宁县教委招生办借调到省教委招生办工作,参与高校招生录取及湖南招生考试服务大楼——今朝宾馆的修建工作。9月9日,大楼在长沙车站北路湘湖渔场内一口水塘里奠基修建。

  12月12日,大楼21层浇注封顶在即。时任分管教育工作的副省长郑培民同志,前来视察今朝宾馆基建工地。按原定接待安排,我负责全程摄像及新闻报道工作。那日,寒风凛冽,细雨霏霏,长沙的冬日格外寒冷。上午10时多,郑培民同志在省教委领导的陪同下,兴致勃勃地来到工地。那时的车站北路,到处泥泞不堪,一条污水沟横贯工地,臭气冲天。郑培民同志穿一件半旧黑外套,一下车就深一脚浅一脚沿臭水沟径直来到基建办。在冷风透背的基建办,郑培民同志一边喝着白开水,一边耐心仔细地听刘鼎根主任的简短汇报,当他听到我们这几位从地市调来的同志吃住在工棚,从未休息时,郑培民同志特意站起来,“同志们辛苦了!同志们辛苦了!”他逐一和我们握手问候。来到我们在工地的临时住所,郑培民同志摸摸被褥,感受到四壁透过的寒风,神色凝重,对陪同的省教委领导一再叮嘱:“一定要好好解决这些同志的住房问题,保暖问题,让同志们安心基建工作。”

  沿着简陋的竹架板楼梯,郑培民同志从1层到21层,逐层察看工程情况,不时询问质量和速度问题。当他看到我们穿着黄棉军大衣在楼层脚手架间上下穿行时,深感不安,认为很不安全。当即问省招办领导,可否请浏阳县教委以优惠价购买当时流行的羊皮短大衣,分发基建办的一线同志。看完主楼,来到裙楼楼顶,郑培民同志回首凝视大楼,向陪同领导反复叮嘱安全工作。我摁下相机快门,拍下了郑培民同志视察省招生考试大楼的最后一张照片。

  临近中午12时了,按原定接待计划是在华达宾馆开餐。可郑培民却反复坚持就在工地食堂用餐,与同志们一起吃。这下急坏了省招生办的领导。因为工地食堂门窗都未装好,而且平时都是基建办同志轮流做饭,连个厨师都没有。情急之下,稍懂点厨艺的我自告奋勇立即去买菜做饭招待郑副省长。

  在南湖农贸菜市场,我和熊永祥细心挑好菜,便急急赶回工地厨房,迅速做起了饭菜。猪头炖萝卜、油淋猪耳、花生米、小白菜、手撕包菜、湘阴谷酒,这便是我们当时能做出的最好饭菜了。

  郑培民同志就着简陋的桌椅和碗筷,和基建办的全体同志推酒把盏吃起了中餐。席间,还不时对油淋猪耳的味道和谷酒赞不绝口。大家深深地为郑培民同志的平易所感染,不觉酒兴大增,欢声笑语不时从工棚飘出。

  1993年1月初的某夜,我和司机小罗去郑培民办公室拿一件紧急批文。我和小罗进入省政府办公楼时,已是冬夜的11时了。原以为是秘书在等我们,却远远地看见郑培民同志站在办公室走廊里等着我俩。进得室内,郑副省长沏茶、递烟,连声道歉,说应该让秘书送过来,只因秘书下午出差,麻烦我们这么晚、这么冷的天跑过来。临走,“麻烦二位了,辛苦你们了。” 郑培民同志以他惯有的平易,向我俩道别。那发自内心的微笑,热情温暖的问候,平易近人的作风……使我至今难忘。

  斗转星移,历史的浪花,将很多平淡的记忆荡涤而去,惟郑培民同志的人格光辉却在这冲刷中历久弥新,闪闪发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