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湘江副刊 > 正文
爱的传递【尹虹】
2011-06-27 01:13:4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尹虹] [责编:蔡矜宜] 字体:【

  爱的传递

  尹虹

  

  爱心图书室捐赠仪式。尹虹

  这个端午假期,害许多亲朋好友不得安生。

  “请移动用户发送20111713113900到1065810376006,每天一条,直到6月15日。”正读小学五年级的儿子李安之主创的一份电子报刊《爱,在书香中传递》入选了第十二届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决赛,作品公示、投票快10天了,我们才知道这回事。于是在端午假前半天,手忙脚乱地发短信、上QQ,帮儿子拉票。

  啊?哦!嗯:“那就发条试试。”——想象中,这应该是朋友们最普遍的反应。

  然而——嘀,嘀,嘀,不停地有短信回来,或言简意赅,或热情洋溢,或出谋划策,也有很快就到网上下了安之作品的——直到深夜十一二点,还不时有短信飞过来。

  突然有些哽咽难语。

  这时,我分外清晰地回想起安之那份电子报刊从无到有一路生发的故事,关于“爱”,关于“爱的传递”。

  是在去年最冷的时节,安之所在的三湘华声小记者俱乐部联合湖南日报报业集团关工委征集10个爱心家庭和部分小记者,赶在新年来临之前将社会各界捐赠的数千册图书送往湘乡金石镇龙潭小学。已捐出几十册好书的安之踊跃报名,还将此事告诉了班主任。“我们班正想办份电子报刊,这个题材很好!”安之立马被封为“主编”。

  12月26日,星期天,北风凛冽,暴雪过后湖南大面积冰冻。我和安之等一群小记者搭乘三湘华声的公车,作为“领头雁”带着10个自驾而来的爱心家庭赶往100多公里外的龙潭小学。

  将近正午,爱心车队在龙潭小学简陋的操场——一块沙地上泊好。孩子们已经等候我们多时了。

  当地人均年收入只有三五百元,这所中心完小教舍低矮破旧,看不到任何现代化教学设施。安之不免神情错愕,但很快恢复了活跃禀性,邀乡村伙伴一起搬书,不停地自我介绍、问东问西。进教室自由交流时,安之从后面慢慢往前,不时地问候小伙伴。安之发现有个男生非常沉默——原来,他是个典型的“留守儿童”,一年难得见父母一面。“那就更要学会自我管理,别让爸妈担心啊!”安之拍着他的肩,语重心长。

  或许,相比较神色凝重,安之这种达观的作派更具亲和力。

  在随后对特困生的家访中,安之等一群活跃分子的言行显然感染了更多人:他们帮因母亲患癌症家里一贫如洗的8岁男生喻辉纠正英语发音,一位家长要了喻辉的地址,说回头寄个复读机来;走出去好远了,安之突然转身,对着小喻辉挥手大喊:“日子会越过越好的!”

  大半天的交流,终究有些场景让小记者们陷入了难过的沉寂:中餐,无论大小,每个爱心志愿者交餐费20元。哈,鸡鸭鱼肉样样有,特香特好吃!“乡里孩子哪有这口福!平时都是自己带米,交点柴火钱,最多吃个小菜。还有饿着不吃中饭的。”食堂里的大妈苦笑着介绍。11岁的特困生周柏玲还在襁褓中就被父母遗弃,跟着爷爷奶奶长大。她每天听着公鸡的打鸣声起床,步行一小时上学,过年才能吃到荤菜——她印象中美味无比的油渣。

  从龙潭小学回到家时,天已全黑。累极的我倒头睡下,安之“继续战斗”。不到1小时,他写好了800字的《特殊的家访》。 “学学山里的孩子们吧,我们还有很多地方不如他们呢!”看着儿子以这样一句话结尾,我和老公愣住了。

  开学后的第二个礼拜,胡老师传达“上峰”指令——必须5天内拿出电子报刊文稿!

  当晚,安之和他的“主编助理”在我们家召开了紧急会议——原计划有变!本想做成五(1)班志愿者活动大荟萃,可以有琳琅满目的来稿,安之行使主编职责就好,现在只好以安之参与的这次爱心活动见微知著——他的“职务”转瞬由主编变为主笔,少说也得写个八九千字吧!

  顺利完稿后,安之又帮同学联系采访那次爱心活动中了解到的几位事迹特别感人的资深志愿者——2007年起在网上开办“叮当助学直通车”、不辞辛劳为爱心人士和贫困孩子牵线搭桥的龙潭中学李小龙老师,7岁起就开始做慈善义工的15岁中学生王达佳姐姐,自己省吃俭用却花巨款帮助他人的义工申桂枝阿姨。

  文稿就绪,接着就是设计制作页面。电子报刊《爱,在书香中传递》一点点浮出水面:大红的封面,有跃动的烛光、挥舞着的孩子们的稚嫩的手;进入正文,非常明晰大气的页面,还有好听的音乐叮咚作响……

  《爱,在书香中传递》的“首发式”于4月17日在长沙市一中举行的全省第十二届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答辩会上正式推出,赢得热烈掌声。

  本以为已经完美收官了的电子报刊赛,如今又以全国公示、网络短信投票的形式高调回归安之的生活,这是他根本没想到的。

  “助人真快乐,已投票成功!”“有爱世界才会更美好,我们全家天天投票”——看着一摞摞回帖,安之的眼睛笑成了月牙儿。

  又一个古意盎然的端午节随着潇潇雨歇淡出了视线,但如潮水般涌来的广袤而博大的爱,将令我们对她长记心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