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读者来信 > 正文
一位长沙的哥呼吁:车内卫生请乘客爱护
2011-06-14 23:46:22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欧金玉] [责编:周静] 字体:【

     长沙一位的哥呼吁--

  大家共同营造干净的乘车环境

  日前,记者打的出去办事,出租车内初看干净整洁,白色的座套一看就刚换不久。但车子后排的座套上,却有一个湿湿的污印,让人看了很不舒服。记者问司机怎么回事,司机无奈地说:是刚刚下车的一个乘客放脏行李留下的。

  司机姓谢,是湘涂出租车公司的。他对记者诉苦说,公司要求他们要为乘客营造良好的乘车环境,要保持车内卫生,司机大多也希望自己车内干干净净,座套是白色的,三天一换。但是有的乘客上车时拎着大包不太干净的行李,却不肯放在后备箱,只图自己方便,硬要放在座位上,结果座位弄脏了,后来的乘客乘车时就很不舒服。有的乘客阴雨天里将伞丢在座位上,弄得座位湿淋淋的。更气的是窗户上刚贴的遮阳膜,有的乘客无聊,故意将它撕坏。虽然车内贴有“请勿吸烟”的提示,但有些乘客还是我行我素,到了夏天开空调时更加难受。一些醉酒的或是晕车的乘客忍不住吐在车上,把车子弄脏了,让乘客支付洗车费是合理的,可有些乘客就是不给,说坐车只给车费,不给卫生费。谢师傅说,遇到这种乘客,他们很无奈,只能自己花钱花时间去洗车算了。

  出租车的车况、卫生,司机的言谈举止、待人接物,是一个城市给外地人的第一印象。对一个城市有没有好感,这个第一印象至关重要。近几年来,长沙市创建卫生文明城市, 出租车管理部门也出台了不少规定,将的士这个城市的窗口越擦越亮,司机文明行车的意识大大增强。但与此同时,部分乘客的素质并没有得到相应的提高,谢师傅呼吁乘客多些理解和支持他们,爱护公共财产、保持车内卫生,共同营造一个干净舒适的乘车环境。

  本报记者 欧金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