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湘江副刊 > 正文
书里书外 【朱健先生】
2011-06-10 00:09:0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朱健] [责编:蔡矜宜] 字体:【

  朱健先生是我朋友铁原兄的老父亲,也是我的老朋友。之所以这样说,一是因为他是父辈(文学上也是老前辈,七月派的老诗人),二是他一直对我好(试想哪天我犯了错,我想他也对我好的)。

  你怎么能这样说呢?有人也许会这样质问我:对你好不好就是标准了?我说那当然。一个人对一个人如何看怎么样,最能表现他的立场他的观点以及是非爱憎标准。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就是这个意思吧。

  我与朱健群分类聚(为了说得方便些,省去先生两个字),主要还是都爱读书(当然,同时还有写作)。记得那年我将拙著《性比天高》初稿送他,请他看看,拿捏,评定,他看后打电话要我看看尼采的《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我说好,去买了,看了前面一部分,我想我就知道了他要我看的意思了。我感受了尼采的激情,也感受了他的激情,我感受到热的血那么样的轰隆隆(他对拙作如何看,喜欢不喜欢,那是另外一回事了)。

  朱健是有激情的,老了,还是有激情。无论他在写什么,不管他是如何写,在我看来都是诗,朱健终归是个诗人。我喜欢他写的诗,尤其年轻时候的,那时的他,那样年轻,面容清瘦,轮廓分明,想象那样新颖奇崛,那样大胆,那样单纯,那是多么美好的心。

  朱健晚年多写随笔,而且写得颇具韵味,也是他的个性使然。比如这本《野坡散记》,新朋,旧友,《红楼》,《水浒》,左派,右派,轶闻,时事,兴趣盎然,一一道来,哪里见得半点老态?整个一个年轻态!他于诸多琐碎之中展示出了我们平常所不注意的那些平常,细心仿佛与生俱来,耐心也仿佛与生俱来(我们可以编很多故事,我们可以写很多故事,但我们常忽略我们的平常,特别是平常中的内心,我们缺乏细心和耐心)。

  我喜欢朱健,喜欢他的这些特质。

  (《野坡散记》 朱健著 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