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专题 > 体育达人 > 正文
我的“精武门”
2011-06-08 15:10:4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王 亮 邓晶琎] [责编:蔡矜宜] 字体:【

  以德、智、体三育为宗旨,并倡导和发扬“爱国、修身、正义、助人”的“精武门”成为中华武术的瑰宝。在长沙望城,也有一位武术达人,希望以武传道,传承中华文化——

  我的“精武门”  

  周佗满的﹃精武之道﹄在于强身健体?传承中华文化?周佗满 供图

  实习生 王 亮 本报记者 邓晶琎

  “武术的最终目的是为了强身健体,培养精气神。”这是习武43年的周佗满追求的“精武之道”。

  周佗满,长沙望城人氏,精通巫家拳,也是武当赵堡太极拳在长沙地区的唯一传人。周佗满在望城自办武馆,旨在发扬巫家拳等中华传统武术文化。“如果学武之人,只是为了将对方击倒获得胜利,那与一台机器没有区别了。”

  为推广巫家拳破“家规”

  周佗满出生于武术世家,“周氏家族习武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了。光绪年间,祖上从外地迁来湖南,由于经常受他人欺负,祖上便出钱请了一位叫冯满米虾子的武术师,传授巫家拳。”

  巫家拳,由福建汀洲巫必达所创,是南方拳的一种。该拳拳架紧凑,刚劲不外露,势势相连,环环相扣,是一门十分巧妙的拳法。

  这种神秘的少数地方拳种在周氏家族中流传后,到了周佗满这一辈,已经传授了整整4代人。

  “按照家规,巫家拳传内不传外;但周家新一辈中,愿意习武的人越来越少,如果再恪守族规的话,巫家拳将有可能失传。”周佗满认为,为了将巫家拳传承下去,必须打破“家规”,将其推广。

  2010年3月,周佗满独自一人前往香港参加国际武术比赛。当周佗满轻盈地打出一套巫家拳时,全场鸦雀无声,因为几乎没有人见过这种特殊的少数拳种。由于巫家拳不是主流拳种,周佗满最终没能获得前3名,但这种独特的拳种却给全世界的习武人带来了惊喜。

  “赛后,很多的武术机构和武馆邀请我去传授巫家拳。”此后,巫家拳开始被武术界认可,这也坚定了周佗满推广巫家拳的决心。“巫家拳是中华传统武术文化的一部分,不能因为周家的家规就影响了中华传统文化的延续,我希望巫家拳能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将武术与医术相结合

  如今已经退休的周佗满独自经营着一家武馆。周佗满认为,习武者首先是要强身健体,休养生息,而习得一身武艺之后,更要救死扶伤,救济天下。

  “现在不是要靠比武决胜负的时代了,健康才是每个人的最高要求。我就是因为40多年的习武生涯,才拥有了健康的身体。同样我也希望大家能通过习武拥有健康的身体。”

  作为赵堡太极拳大师李随成的弟子,周佗满还深得赵堡太极拳精髓。他认为,能将多种拳术与医术相结合,才能成为一位真正的武术达人,并兼济天下。“长期练拳,能调节肠胃,缓解许多病痛症状,因此,武者也需精通医术,这样才能更好地发扬武术之道。”

  周佗满说,自己开武馆不是为了挣钱,让自己习得的武术与医术造福社会才是他最终的目的。“我已经59岁了,吃穿不愁,救死扶伤、传递健康、助人为乐的精神体验才是我的精武之道!”

  达人感言

  “学武术是为了强身健体,救死扶伤;教武术是为了更多人强身健体,更是为了将中国的传统文化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