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搞好理论武装 助推科学发展
2011-06-08 01:12:4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许益 蒋立华 丁毅 杨潇荃 柳行 舒隽 周湘智 何绍辉 艾医卫 刘艺 覃正爱 卿定文 何隆德] [责编:蔡矜宜] 字体:【

  搞好理论武装 助推科学发展

  编者按:第三届全国优秀通俗理论读物6月7日公布, 15本(套)通俗理论读物登榜。组织好对这15本(套)通俗理论读物的学习,无疑有益于我们搞好理论武装,更好地助推科学发展,促进“四化两型”建设。根据中宣部的要求,本报约请省内社科理论界、教育界相关专家学者,以《搞好理论武装 助推科学发展》总揽,对这15种图书进行评介,以期通过对这一批优秀通俗理论读物的推荐,进而为促进科学理论的普及、促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中国化、促进科学发展观的落实产生积极作用。

  群众身边的理论

  ——读《七个“怎么看”》

  许益

  群众路线是党的工作路线。做好群众工作,首先要从群众的思想工作做起,关注群众所思,满足群众所盼,也包括满足群众对理论的渴求。党的理论来自人民群众的实践,反映人民群众的诉求,又要帮助群众分析现实问题、廓清思想疑惑,最终指导群众实践。《七个“怎么看”》的编者在认真调研的基础上,梳理总结、深入回答了当前干部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

  以群众视角看问题。帮助群众透过现象“怎么看我国发展不平衡、怎么看就业难、怎么看看病难、怎么看教育公平、怎么看房价过高、怎么看分配不公、怎么看腐败现象”社会问题的本质。犹如日常生活涉及的“开门七件事”,抓住了人民群众的“关心之点”,也抓住了当前我国发展阶段性特征中具有典型意义的问题。编者特别强调,如果不能及时使人民群众了解这些问题的成因,不能正视并积极解决问题,就必然会成为加剧社会矛盾、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不利因素。在关注群众物质生活的同时,更多的是对社会公正、人的尊严、人的自由和全面发展等民生问题所包含的价值问题的思考,体现了对普通群众主体地位的尊重,做到了理论关切、实践关切与群众关切的统一。

  用群众语言讲道理。《七个“怎么看”》从群众身边直观的社会现象展开,从时下典型的事实对比展开,从每天遇到的常人小事展开,从自然、历史等客观条件,从国内、国际背景等多个角度,客观公正地分析各种矛盾和问题的成因。比如:看病难难在何处?房价过高症结何在?如何有效调节过高收入?为何说“腐败越反越多”是个认识误区?穿插了大量图片、图表、数据,以及知识点、网友提问、观点·声音等。说话有根有据,在与群众平等对话、共同探讨中,用群众“看得明白、看得进去、看得心服”的风格,对当下中国正在遇到的重大民生问题作了简明扼要的解读和阐释,使理论张开了可亲可近可学的笑口,拉近了理论与群众的距离。全书字里行间饱含着忧患意识和爱国热忱,以及“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责任情怀,收到了“言浅思深、意微词显”之效。

  从群众关切出对策。探讨问题只是理论分析的开始,关键是要提出解决问题的方式和途径。《七个“怎么看”》不仅仅点出了“怎么看”,更多的是讲“怎么办”,将热点难点问题置于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大框架内去解读、研讨,积极探索破解这些现实问题的方法和路径,忧群众所心忧,想群众所能想,答群众所要答。比如在怎么看就业难的问题中,针对如何促进农民工就业,提出了稳定企业就业、强化就业服务、加强技能培训、优化行业环境、加强权益保护等多项措施。诚恳务实解决问题的力度与态度,使群众认识到国家发展和成就来之不易,也使群众看到了党和政府解决这些问题的决心和做出的努力,减少了一些困惑和疑虑,增添了一份理性和信心,从而最大限度地增进共识,促进共为。

  《七个“怎么看”》以鲜活的语言吸引人,以生动的事例感动人,以深刻的道理说服人,证明了理论其实并不高深并不遥远,它就在我们身边,就在我们生活当中。(作者单位:省委讲师团)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