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读者来信 > 正文
乡村酒驾要严管 出其事来更可怕
2011-06-08 00:58:2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甫春] [责编:蔡矜宜] 字体:【

  编辑同志:

  目前,严查酒驾的工作在各地轰轰烈烈地开展,有效地保障了交通安全。但这项工作主要是在城市进行,在农村还没引起社会足够的重视。现在农村机动车也越来越多,许多农村机动车驾驶者对于国家禁止酒驾的法规也知道,交警检查测试酒驾的做法也清楚,但他们就是认为,交警的手不可能伸到乡村,脚不可能迈向村级公路,他们不会被查到。

  我表兄家在农村,每天驾着农用三轮车起早贪黑走村串户卖猪肉,常说喝酒可以解乏、提神,上路前经常都要喝不少酒,表嫂同情他辛苦劳累,对他喝酒开车也不劝阻,还常常弄点下酒菜侍候着。今年4月上旬的一个中午,他从早上5点半就开车出门,在忙碌了六七个小时后,回家吃中饭时就多喝了点酒。饭还没来得及吃,就有人打电话让他赶紧送30公斤肉过去。表兄迷迷糊糊地就拉着肉上路了。谁知道出村不远,他开着三轮车撞向路边吃草的大黄牛,车、牛、人一齐掉下5米多高的石坎,牛半死,人半伤,三轮车没有了模样。后来赔牛、治人、修车总共花了9万多元。

  诚然,乡村相对城市来说,地广人稀,酒驾出事的概率可能比城市低。但农村路况普遍比城市差,出起事来后果往往更严重。尽管警力紧张,在乡村查酒驾的难度较大,笔者还是呼吁:乡村酒驾也要严管。

  隆回县金石桥镇中心学校 陈甫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