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数字技术环境下版权怎么办?
2011-05-27 23:30:5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朱建纲] [责编:周静] 字体:【

  “加快方式转变 促进四化两型”

  充分发挥版权制度作用

  ——纪念《著作权法》实施二十周年

  朱建纲

  提示:《著作权法》实施20年来的实践,既加深了我们对版权工作的认识,增强了做好版权工作的信心,也揭示出努力的方向。

  1991年6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正式实施,开启了我国现代版权保护制度的新篇章,为维护权利人的合法权益,促进作品的创作、使用和有效管理,严厉打击各种侵权盗版行为,提供了有力的法律保障。

  《著作权法》实施20年来,我省版权工作在各级党委、人大、政府、政协的重视、领导下,在各相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配合支持下,取得了明显成就。表现为版权执法体制逐步健全,版权执法力度不断加大,版权服务体系日渐完善,版权相关产业蓬勃发展,公众版权意识显著增强等方面。《著作权法》实施20年来的实践表明,现代版权制度是保障知识创新和科技创新的基本制度。版权保护制度的建立与有效实施,不仅有利于维护版权所有者的合法权益,而且还有利于保障和激励有益于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建设作品的创作与传播,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和科学事业的发展与繁荣,是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

  《著作权法》实施20年来的实践,加深了我们对版权工作的认识,增强了我们做好版权工作的信心,同时也使我们清楚地看到,我省版权保护的总体状况与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新形势,特别是与“四化两型”建设新要求还不完全适应,仍存在一些问题:社会公众著作权法律知识缺乏、版权意识淡薄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版权管理力量还相当薄弱,专职版权行政人员数量还偏少,难以适应行政执法工作的需要;侵权盗版案件仍时有发生,图书、音像等传统领域的盗版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网络和数字技术环境下的版权保护问题日渐突出。

  新的历史时期,全省版权行政部门要进一步深入贯彻实施《著作权法》,紧紧围绕转变职能、加强管理、深化改革、加快发展这条主线,以打击侵权盗版和提高全社会版权意识为重点,充分发挥版权制度在推进科技文化创新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为全面推进我省“四化两型”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继续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进一步提高全社会的版权意识。社会公众的版权认识水准是实现版权有效保护社会基础。要长期不懈地开展全民版权意识的教育工作,广泛开展著作权法律法规教育通过丰富多彩、生动有效的宣传活动,广泛开展版权法制普及和宣传,不断提升广大干部群众对于版权和版权制度的理解和认同度,在全社会倡导形成尊重版权,抵制盗版的良好社会风尚,为进一步推进《著作权法》的有效实施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进一步加大行政执法力度,坚决打击各种侵权盗版行为。法律的生命在于有效的执行。要继续把打击各种损害公共利益的侵权盗版活动作为实施《著作权法》的重中之重,不断完善版权行政执法机制,创新版权行政管理手段和行政执法模式,增强版权执法的实效性。把"一点一线"地区和中心城市作为版权执法重点地区,把软件和网络作为版权执法的重点领域,把国家重大活动和重大节庆作为版权执法的重点环节,继续开展保护著作权专项行动,集中力量加大执法力度,为推进"四化两型"建设营造良好的版权市场环境。

  切实加强版权行政管理队伍建设,促进基层版权保护工作。进一步充实和加强各级版权行政管理机构,在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进程中,进一步明确市县两级版权行政执法的责任主体、基本职责和工作任务。加强对版权管理队伍的培训,努力提高管理人员的思想素质、业务水平和依法行政的能力,以适应日益繁重的版权管理工作的需要。

  进一步强化版权服务工作,促进版权产业持续发展。紧紧围绕推动我省科学发展和"四化两型"建设的工作大局谋划版权工作,把促进发展作为首要任务,积极实施版权兴业战略。进一步加强和完善版权社会服务体系建设,改进版权登记,建设版权要素市场,鼓励和支持版权企业和版权产品"走出去",促进版权的创造、流转、贸易和服务,为经济建设和版权产业发展创造良好的政务环境。加强对相关产业、企业版权保护工作的指导和服务,组织开展版权产业调研,引导和帮助企业建立完善版权保护机制,创建版权示范企业和版权示范园区,加大对原创能力强、发展基础好、市场前景佳的重点版权企业的扶持力度,充分发挥版权产业在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和推进"四化两型"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作者系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