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文化视点 > 正文
红色图书"红"起来
2011-05-27 23:29:0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左丹] [责编:周静] 字体:【

读者在湖南图书城“建党90周年书籍”专台前阅读、选购。 本报记者 谢婉雪 摄

  5月27日,哈尔滨,全国图书博览会。散发着墨香的湘版新书《红色精神》、《中国共产党90年90个第一》一亮相,因视角新颖,写作通俗易懂,受到了不少读者的青睐——

  红色图书"红"起来

  湖南日报记者 左丹

 

  一批新书即将亮相

  "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我们集团自去年初起,就开始紧锣密鼓行动了,旗下的出版社几乎都有新书推出,大部分集中在'七一'前夕面世,此次参加书博会的《红色精神》、《中国共产党90年90个第一》,为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指定的重点出版物,由湖南教育出版社5月出版。"中南传媒出版部负责人田方斌介绍。

  除《红色精神》、《中国共产党90年90个第一》外,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暨辛亥革命100周年全国100种重点出版物中,我省还有湖南人民出版社承担的《建党》、《风华正茂》,湖南美术社承担的《辛亥风云录(连环画)》、湖南金蜂音像出版社承担的音像制品《风华正茂》等,都将在今年与读者见面。

  "6月20日肯定会出版,与同名电视剧同步推出。"5月27日,《风华正茂》作者,潇湘电影集团编剧、作家王青伟 ,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中表示。

  "这是一本值得期待的书。"湖南人民出版社副社长李声笑介绍,"《风华正茂》以1918年至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前的中国为背景,揭示了以毛泽东、蔡和森等为代表的一批优秀青年在民族危亡之际,探索救国救民的道路,从信仰无政府主义到最终确立走苏俄道路、建立共产党、武装夺取政权的转型过程,清晰地展示了伟人自觉寻求救国救民之路的思想变化和心灵历程,是继《恰同学少年》之后的又一精品力作。"

  此外,以1911年辛亥革命至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这段激荡变幻的历史为背景,以第一批中国共产党党员为中心,描绘中国近代社会风起云涌的革命思潮,以及中国共产党从筹备到成立并扬帆起航的一系列过程的《建党》,也将在"七一"前夕出版。"中国共产党成立是一件开天辟地的大事。她为什么会成立?其前前后后的情况怎样?用通俗的写法展现这段历史,《建党》是第一本这样的书,非常适合广大读者尤其是青少年读者阅读、学习。"李声笑介绍。

  除国家指定的重点出版物外,出版湘军为纪念建党90周年的其它图书,有的已经出版,有的即将出版。如历时2年,数易其稿的《中国共产党湖南简史(1920--2010)》,已于5月10日在长沙出版发行 。湖南人民出版社编辑吴向红告诉记者,在短短一个星期时间里,《中国共产党湖南简史(1920--2010)》首印的6000册已销售一空,重印的1万册正印制中。

  湖南人民出版社的《寻亲》、《风云际会--建党时期的湘籍代表人物》、《时代先锋--九十个湘籍共产党人的故事》、《中国共产党湖南历史大典》、《湖南建党90年》;湖南美术出版社的《毛泽东手札》;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的《花季英雄梦--红色少年群像》;湖南电子音像出版社的DVD《南下功勋--追寻南下入湘干部的足迹》、大型交响歌剧《江姐》等,都将在今年"七一"前亮相。

  "大约有近30种红色出版物将与读者见面。有小说、通俗历史读物、综合性史书、大型党史文献等,与以往红色图书不同,这批图书,在策划上,更关注湖南本土,关注读者,注重传播效果;在创作中,注重用讲故事的方式叙述历史,还原历史,且在写作上,描述更加细节化,关注人物思想成长过程的细节。"田方斌介绍。

  书店销售正在升温

  5月27日,记者在湖南图书城看到,书店一楼已设立了建党90周年书籍的专台,不时有读者驻足翻阅。

  在袁家岭新华书店,由 《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二卷累叠成的"90"造型格外引人注目。书店李旭群经理介绍,自今年4月开始,袁家岭书店就在一楼推出了建党90周年书籍专台,还在三楼青少年购书区,也将红色读物,如《青春之歌》、《林海雪原》等集中摆在了醒目处,方便读者挑选。

  "销售正在升温,其中《中国共产党党史》第一卷、第二卷目前销得最好,不仅单位购买,还有不少个人购买。此外,《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做最好的党员》等图书,也有不少读者选购。"袁家岭书店办公室彭主任介绍。

  而据省新华书店集团综合部副部长龚健介绍,自4月份以来,全省新华书店红色书籍销售额正在不断增加,其中仅党史系列产品销售码洋已逾千万元,具体为《中国共产党党史 》第一、二卷,各销售35000套,其影视版销售近2000套,建党90周年党员纪念卡销售已突破一万张。预计到六月份,随着更多红色读物的出版上市,将会卖得更红火。

  阅读氛围渐趋浓厚

  在出版界倾心打造红色图书的同时,随着“七一”的临近,读者阅读红色读物的氛围也正日趋浓厚。

  在袁家岭新华书店,一位已退休的老读者告诉记者,这些年来,人民生活越来越幸福,祖国越来越强大,这些成就都是在党的领导下取得的,以前自己没有系统地学过党史,现在退休了,要补上这一课,所以买了一本《中国共产党党史》回去好好学习。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大一学生朱宇豪,最近也在读党史类书籍,作为该校今年发展的新党员,他内心十分激动。他说:“读史使人明智,通过对党史的学习,更加增强了自己对党、对祖国、对社会主义的认同感和自豪感,更坚定了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他还告诉记者,听说《恰同学少年》姊妹篇《风华正茂》即将出版,这令他很期待。

  省会某公司负责人,尽管工作繁忙,最近却迷上了《苦难辉煌》这本书。他告诉记者,该书用散文的笔调,开阔的视野,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人的革命为什么能够成功,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生存和发展等问题,是一本感悟历史,叩问心灵,思考未来的好书,值得一读。获悉还有不少红色图书即将出版,他表示,他和他的同事都很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