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为行动而思想
2011-05-27 00:54:01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周静] 字体:【

  为行动而思想

  ——访省社科院院长朱有志

  编者按:从今天开始,本报推出“专家访谈”专栏,其根本目的,就是要把我省社科理论界的最新经验、社科理论工作者的最新思想展示给大家,助推社科理论工作科学发展。

  为了把省社科院建设成为省委省政府的合格思想库、智囊团,最近,省社科院院长朱有志提出了“为行动而思想”的口号,给省社科院未来的发展方向作出了准确的定位。日前,记者来到省社科院,就此采访了朱有志。

  记者:“为行动而思想”,是一个很富哲理的命题,能否请您简要解释一下其内涵?

  朱有志:我以为,“为行动而思想”这个命题,体现了辩证唯物主义的本体论、认识论和辩证法。这里讲的“思想”特指“研究”,是指社科院这个专门的研究机构的研究工作;而“行动”则是指省委省政府的决策实践、全省人民的工作实践。社科研究工作者的重要职责就是要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围绕社会现实中的“问题”去思考、去探讨、去研究。就我院来说,我们的“研”和“究”、“思”和“想”,都要围绕省委省政府的重大行动或者说重大决策、针对湖南人民关心的重大问题来展开。

  具体来讲,在省委省政府作出重大决策之前,我们要迅速开展前期调研,为决策提供科学的参考依据;省委省政府作出重大决策之后,我们要充分地论证,做好政策解读和宣传,以理论的科学性消除误解和疑虑、统一思想和行动;还要针对人民群众关心的社会热点难点疑点问题,积极做好深入研究,以释疑解惑、凝聚人心。可以说,我们所做的这一切都是为湖南领导和群众的“行动而思想”。

  记者:在具体的研究工作中,省社科院是怎样“为行动而思想”的?

  朱有志:让省社科院成为省委省政府的合格智库,让省社科院的研究工作者成为合格智库的工作人员,一直是我们孜孜以求的目标。为实现这个目标,我们一再要求社科院的科研工作者努力让个人的“想法”变为别人的“说法”、让个人的“说法”变为人家的“做法”、让个人的“言论”变为社会的“舆论”、让个人的“思考”变为领导的“思想”、让个人的“文章”变为上级的“文件”、让个人的“发言”促进社会的“发展”。回到主题上,就是“为行动而思想”,让思想反作用于行动,通过我们的“思想”服务、推动、促进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的生动实践。

  记者:请试举几例。

  朱有志:建院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院紧紧围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些重大问题,积极开展研究,充分发挥思想库、智囊团作用,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比如,长株潭一体化问题的研究。多年来,我院一直把长株潭经济一体化作为重点研究课题。早在1982年12月,我院原副院长张萍研究员就率先提出,要把长沙、株洲、湘潭在经济上联结起来,实现长株潭经济一体化,并逐步形成湖南的经济中心。有人形象地说,张萍是长株潭一体化的创始人。他的这一“思”、“想”直接影响了省委省政府的战略决策,几任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反复咨询张萍老院长,并于1998年把长株潭一体化作为全省的发展战略,直至2007年党中央国务院明确把长株潭城市群列为全国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

  又比如,“四化两型”、“四个湖南”问题的研究。2010年底,湖南省委宣传部以重大委托课题形式布置我院对“四化两型”、“四个湖南”等进行了系统的研究。我院专家论证了在湖南省新的历史发展阶段实施“四化两型”、“四个湖南”战略,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符合国际国内新的形势,符合湖南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其研究报告被作为我省出席今年全国“两会”代表和委员的参考资料,获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路建平重要批示。

  应当说,这方面的研究还比较多,诸如“一化三基”、“湖南在当代中国的战略地位”、“湖南人要充满经济自信”、“当代湖湘文化应该实现十大转换”等研究,都是“为行动而思想”的具体成果。

  记者:那么,在未来的发展历程中,你们将如何进一步推进“为行动而思想”?

  朱有志:“为行动而思想”,已经内化为我院干部群众的管理文化观念。大家认为,未来的智库建设的主要任务就是“为行动而思想”。第一,要进一步增强问题意识。牢固树立“问题就是课题”的思想,根据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深入开展研究,不能把理论束之高阁,而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既要满足当下和现实的需要,又要指向未来发展的需要。第二,要努力实现基础理论研究与应用对策研究的有机结合。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好比树木的根和叶,“根深才能叶茂”。亦如水与船的关系,“水涨才能船高”。研究现实问题,不能就事论事,必须就事论理,这就需要扎实的理论作支撑。因此,必须在重视应用研究的同时,注重基础研究,做到相互促进、相互发展。第三,要着力培养一批有思想、敢思想、善思想的科研人才队伍。第四,要切实加强与实际部门的联系。这就是要努力实现理论研究与现实需要的有效对接,作为专门从事社科理论研究的机构,今后要特别加强与省委省政府及相关部门、各市州、大型企业乃至社区、农村的联系,以增强研究的针对性,更好地为全省“四化两型”、富民强省的行动而“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