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湘江副刊 > 正文
生命粗糙 【朱定】
2011-05-24 23:25:1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朱定] [责编:蔡矜宜] 字体:【

  老家的老姑奶奶,挑水种菜,洗衣喂猪,粗茶淡饭。80多岁了,镇上买点日常用品,亲朋戚友家串串门,四五里地,从不坐车,走路一阵风。

  都说,老姑奶奶撑着,是因为要照顾自己儿子。儿子50多岁,智力有些残疾。喝了酒后的脏衣服,吃饭不小心砸碎的碗,不知扔在什么地方的臭袜子——老姑奶奶眼睛总每天跟着自己的老儿子,收收捡捡,洗洗涮涮,忙个不停。

  都说,一旦老儿子出了问题,老姑奶奶就没了支撑,就垮了。

  ——走路,串门,做饭,洗涮……这些几十年重复的动作,都会嘎然而止。

  乡下大多数的老乡都住上了漂亮的楼房,姑奶奶仍然每天进出在几间破烂的老瓦房,昏暗,烟雾缭绕,地面总坑坑洼洼;大多数的老乡都用上了液化气,老姑奶奶仍然用着一根不知什么时候传下来的吹火筒,在似乎总也不能痛快燃烧的柴火上使劲吹着,眼睛里转动呛出的泪,一天到晚水汪汪;当皮鞋、皮衣、有线电视、互联网等等所谓现代奢侈品在农村也蔓延开来的时候,姑奶奶依然一双自己缝制的布鞋、自己缝制的衣服,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连收音机都不需要。

  下雨了,撑一把伞,太阳大了,戴顶斗笠——如此而已。

  都说,姑奶奶,活得真的很粗糙。

  粗糙的生活,老姑奶奶却有一颗热烈的心。姑奶奶老了,下面侄儿辈、孙子辈、曾孙辈,一大屋子,几十号人,谁都没有她的好记忆。哪个晚辈生日、哪个亲戚添丁、哪个乡亲遭遇变故,姑奶奶总会第一个赶到,或拎着几个鸡蛋,或提着一壶米酒,什么都不说,就静静坐在一旁,看别人高兴,或者悲伤。

  ——姑奶奶自己的悲喜,全写在眼睛里。

  生活的热烈,就写在眼睛里。粗糙的人,永远看不出来。

  姑奶奶的眼睛,总是明亮。

  明亮的后面,那些暗淡,那些伤愁,那些寄托,那些轻和重,那些得与失,粗糙的人,永远看不出来。

  吃的粗糙,用的粗糙,牙齿掉光了,皱纹越来越深,老姑奶奶面容却日益精致,圆满,充满慈祥。

  所谓慈祥,就是和这个世界若即若离,根却扎得很深;所谓慈祥,就是和这个世界互不亏欠,心却装满关怀。

  慈祥写在脸上,就是恬淡,就是毫无隐匿却让人无迹可循,就是把人生旅途中所有的收获慢慢舍弃,最终复原起点,就是面对近在咫尺的世界,不再伸手。

  慈祥,就是静止,就是宁静,就是简单,就是挂在枝头的黄叶,不再攫取树干的一点营养。不冷漠,不虚华,温暖,从容。

  和地位无关,和财富无关,和经历无关,和人们的眼光无关。慈祥是岁月打磨的,岁月越粗糙,生命越粗糙,高贵却愈益彰显。

  粗糙的生命,粗糙的岁月,同时打磨心灵,让心变细,变软,变柔,变润。最后,心就亮了。

  心亮了,眼亮了,气质便如日而生。

  打开粗糙,里面深深写着的,是坚强,执着,高贵,尊严。打开虚华,你却常常发现很多粗糙,狂妄,鄙陋,冷酷。

  粗糙地活着,却长久。老姑奶奶就这样活着,走着,看着。

  生命粗糙,却真实。

  生命粗糙,生命真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