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读者来信 > 正文
别让“特长班”忽悠了家长
2011-05-19 22:50:3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欧阳燕梅] [责编:蔡矜宜] 字体:【

  编辑同志:

  如今,各类特长招生宣传广告贴满了大街小巷,特别是每到学生开学时,学校门口两边摆满了特长招生广告牌,招生人员挤在校门口一边发放宣传单,一边填表报名。有些孩子看着五颜六色的广告牌,样样想学,不知所措,家长们也踌躇不定,不知如何选择。

  家长为自己的孩子适当在课外时间报名特长班,也有利于孩子能力的发展,将来适应社会的发展需要。不过,报名时要征求孩子的意见,要选择孩子感兴趣的报名,不能强迫孩子报名参加自己不喜欢的。参加学习特长类型也不能太多,有的家长为自己的孩子报了书法美术班,又报音乐舞蹈班,还有英语班或作文班。其实,孩子在校经过5天的学习,已经很辛苦了,本想好好休息放松一下,但整个双休日都在培训,这样一来,学习特长效果就不佳,也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

  另外,笔者发现如今的特长班还存在以下问题:一是收费标准不规范。以笔者所在的江永县为例,同类的特长班收费差距就很大,从300到600元不等,形成恶性竞争;二是办班场地不规范。很多特长班场地窄、环境差、安全措施不到位,不利于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更让为忧心的是教师行为不规范。有些在岗教师把办特长班当成主业,全身心投入,对自己的教学任务反而敷衍对待。有的甚至将应在课堂上完成的教学任务,转移到所谓的特长班上,逼迫学生上自己的特长班。

  对此,笔者建议,教育行政部门要规范教师特长办班行为,让学生安心,家长放心。

  欧阳燕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