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与民沟通,不妨多点柔情少点狠话
2011-05-18 21:53:3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苑广阔] [责编:周静] 字体:【

●苑广阔

  安徽阜阳市颍泉区公安分局近日在其官方微博上发布消息称:“暴力抗法者之所以嚣张狂妄,暴露出一些地方行政执法的疲软,公权的萎缩。唯有迎头痛击,方能扶正驱邪,固我江山。”此微博发布后,迅速引来网民的围观和评说。(5月17日《深圳晚报》)

  毫无疑问,现在政府机关与公众之间的沟通和交流渠道越来越丰富,也越来越灵活了。尤其是随着微博的兴起,这种建立在网络平台上的沟通方式,相比传统的电话、信箱等方式更加直观、生动。很多政府部门也看到了其优势,纷纷在网络上开通官方微博,加强与网民的互动交流。此举一方面有利于公众知情权和监督权的实现,方便公众监督政府,另一方面也有利于政府的政务公开、有利于政府与百姓之间的良性互动,可谓益处多多。

  但颍泉区公安分局这个引起较大争议的官方微博,也暴露出某些弊端,值得警醒。直接一点说,其问题就是在沟通方式上柔性不足,强硬过度,弄不好容易引起网民反感,甚至激起民意反弹。

  在这则微博中,不管是指责暴力抗法者“嚣张狂妄”,还是宣称要对其“迎头痛击”,其用词和语气,都给人刺耳的感觉。它面对的并非都是暴力抗法者,绝大多数网友都是守法公民,既没有暴力抗法的行为,也没有暴力抗法的打算,公安机关何必如此杀气腾腾跟他们较劲?

  退一步说,即使是暴力抗法者,也应当对事情的前因后果做认真的调查了解,总得有个区别对待吧。俗话说,言由心生。公安部门在微博上如此“杀气腾腾”,难免给网友以联想——在现实的执法过程中,他们会不会也是这般“凶神恶煞”?这对公安部门的社会形象,显然不是好事。

  官民之间,不但要多沟通,更须掌握必要的沟通技巧。既然是沟通,就不是训话,更不应颐指气使。在沟通的方式和语气上,不妨多一点亲善和柔,少一点强硬和蛮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