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
2011-05-18 21:52:2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杨启国 钟志高] [责编:周静] 字体:【

  杨启国 钟志高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的是形成让先进更先进、让先进带动后进、让后进赶超先进的生动局面。在活动过程中,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用“羊群效应”强化领导,用“手表效应”规范标准,用“鲶鱼效应”搭建平台,用“蝴蝶效应”带动全面,促进活动深入开展。

  要发挥“羊群效应”,强化表率意识,激发争创动力。“头羊往哪里走,后面的羊就跟着往哪里走”。创先争优活动中,要注重发挥领导带头、典型激励、基层自身造血三个作用,激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争创动力。各级领导要带头争创,搞好思想发动,切实统一官兵思想认识;要树立好“身边之星”,发挥好典型示范作用,使广大党员学有榜样、比有目标,超有动力;要针对基层党组织各自的特点分类指导,教方法,理思路,授之以渔,激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争创的内在潜力。

  要发挥“手表效应”,统一规范标准,明确争创目标。“只有一块手表,能准确知道时间,同时拥有两块手表,无法确定时间”。要针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争创目标不明、动力不足、标准不统一等问题,通过找差距、定措施、抓整改等有效手段,提高争创的层次和质量。基层要争创班子自身强、官兵素质强、自建能力强、整体战斗力强的“四强支部”;机关要争创学习型、服务型、效率型、创新型、廉洁型“五型机关”,干部党员要当好忠诚使命、勤奋学习、履职尽职、恪守党性、廉洁自律的“五个标杆”,战士党员要树好信仰坚定、学习成才、岗位奉献、精武强能、遵章守纪“五面旗帜”。

  要发挥“鲶鱼效应”,自觉防骄破满,持续争创热情。在争创活动中,要走好“以学促创、以压逼创、以诺助创”三步曲,重点抓好“晒”承诺环节,开展“面对面”评议,“键对键”交流,拓宽监督渠道;要完善奖惩措施,把践诺情况与单位评先、个人进步挂钩,实行责任追究制;在落实制度上,要敢于较真,狠抓末端落实,从而鞭策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变“要我承诺”为“我要承诺”,确保争创热情持续高涨,争创活动持续深入推进。

  要发挥“蝴蝶效应”,围绕使命任务,带动全面争创。“一个微小的变化能带动整个系统的连锁反应”。针对创先争优活动覆盖面广、持续周期长等特点,要结合实际,不断创新争创方法,活用实践载体,要把创先争优活动与主题教育、双争评比、中心工作、重大军事行动、风气建设等有机结合起来,确保活动围绕中心转,活动跟着任务走,活动带动全面争创。

  (作者单位:76329部队政治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