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这样的党建读物最给力!
2011-05-18 00:49:51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周静] 字体:【

  湖南省国资委党委抓企业党建工作的可贵之处,在于他们不仅认真研究解决企业党建面临的新矛盾新问题,而且注重制度创新,在推进企业党建工作的规范化方面作了有益尝试。他们从2006年起组织力量开展专题调研和课题研究,在此基础上先后制订了《省属监管企业党委工作基本规范》、《省属监管企业基层党支部工作基本规范》、《省属监管企业党小组工作基本规范(试行)》和《省属监管企业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发展工作基本规范(试行)》四个文件。

  为配合以上四个“规范”文件的贯彻实施,湖南省国资委党委还组织专家学者编写了相关的《读本》。现在我们看到的《企业党小组工作规范读本》和《企业党员工作规范读本》这两个《读本》,除具有前两个《读本》(即《企业党委工作规范读本》、《企业党支部工作规范读本》)的特色即通俗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外,又做了很大程度的创新。

  在读者眼里,党建读物一般面孔生硬,只有政治性与教育性,而无趣味性,如何让党建读物“活”起来,编者做了大胆尝试。《读本》的主要特点,是说理浅显易懂,语言形象生动,案例选择精当,编写形式新颖。作者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讲述了党建原理,具体介绍了如何做好党建工作的方法,有针对性地回答了疑难问题。另外,在《企业党员工作规范读本》中,还精选了一些经典名言格言,让读者从名言格言中猜红色谜语,这些红色谜语又紧扣党的宗旨、党的知识与时事,既可以检验广大党员的学习成果,又让读者阅读起来兴味盎然,引人入胜。还值得一提的是,编者还编写了《共产党员行为规范歌》、《党小组之歌》,这两首歌可以说是对全书的高度概括和提升。在建党90周年之际,这两个《读本》的出版无疑是作者献给党的厚礼,也是送给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一份有意义的礼物。

  (作者系全国党建研究会副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