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文化视点 > 正文
红色经典火爆湖南大剧院
2011-05-18 00:18:3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迟美桦] [责编:周静] 字体:【

    【文化视点】一个大剧院的红色旋律

  湖南日报记者 迟美桦

  5月11日至13日,《春雪润之》的上演,把湖南大剧院的红色经典旋律推向一个高潮。

  “在湖南大剧院连续3场演出,场场爆满。我深切感受到,红色情结糅进了湖南人的血脉中了。”张页川感慨地说。《春雪润之》剧中,毛泽东的扮演者张页川为国家一级演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国戏剧“梅花奖”、话剧“金狮奖”得主。

  张页川在舞台上将一代伟人举手投足间的神情气势演绎得丝丝入扣,生动形象。为儿子整理军装时的不舍、隐瞒儿子死讯时的慌乱、心情烦躁时冲着秘书发怒、闲暇时对生死问题的调侃……广州话剧团的艺术家们以其精湛的演技和感人的剧情,令观众潸然泪下。每场谢幕,观众都起立喝彩,掌声经久不息。

  看湖南大剧院近期的演出资讯,5月、6月份有话剧《刑场上的婚礼》、《这是最后的斗争》,芭蕾舞剧《白毛女》,京剧《红灯记》……红色经典成为演出的主旋律。

  湖南大剧院的总经理黄蓉告诉记者,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暨辛亥革命100周年纪念日到来之际,我们的献礼剧目也越来越紧锣密鼓地上演。黄蓉说,他们的献礼剧目演出,是从2010年12月27日交响歌剧《江姐》拉开序幕。此后,歌剧《洪湖赤卫队》、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话剧《万水千山》……每台献礼片,都是经典再现,演出团体也是目前国内最高水平的剧团。观众领略到的不仅是红色经典的魅力,也是一次高雅艺术的享受。

  同仁堂长沙分公司经理王瑞华女士说,在长沙演出的每一场《江姐》,她都买票去看。她认为,《江姐》既是一个红色经典,又是一部人生教材,还是一场艺术盛宴。她说,他们公司年青一代职工中,没有人不知道快女快男的,却有人居然不知道江姐是谁,这是不可以的!她给公司每个职工发了票:“去看看《江姐》,记住那些为国捐躯的先烈们吧!”

  省交响乐团演出的交响歌剧《江姐》,堪称大剧院演出剧目中的一支奇葩。 继去年12月底在长沙首演成功后,今年3月8日续演再获热烈掌声。5月20日,原班人马在湖南大剧院又将再度传唱“红岩精神”。

  “不以盈利为目的,与湖南省“文化强省”战略目标保持高度一致,将高质量的艺术奉献给社会,是我们始终如一的追求。”湖南大剧院党委书记陈介辉说。他们坚持“艺术性、经典性、特色性”的品牌定位,坚持推出“名家、名团、名剧、名曲”,旨在把湖南大剧院打造成湖南省最高雅的艺术殿堂,最平民化的艺术教育基地,最体现湖湘文化特色的演艺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