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专题 > 党史人物 > 正文
刚直不阿的陶铸
2011-05-16 19:36:39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黄纯芳 史宣] [责编:周静] 字体:【

  刚直不阿的陶铸

                                 陶铸 省委党史研究室提供

  【生平】

  陶铸(1908-1969),湖南祁阳人。1926年毕业于黄埔军校第五期。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参加南昌起义和广州起义。1930年组织指挥了厦门劫狱斗争。领导组建了闽南工农红军游击总队和闽东地区人民武装。1933年到上海,在中共中央机关工作。1940年到延安,任中共中央军委秘书长、八路军总政治部秘书长兼宣传部部长。解放战争时期,任中共辽宁、辽吉、辽北省委书记兼军区政委,东北野战军第七纵队政委,中共沈阳市委书记,第四野战军政治部副主任。建国后,历任中南军区政治部副主任、主任,中共中央中南局常委,中南军政委员会委员,中共广西省委代理书记,中共中央华南分局书记兼华南军区政委,广东省省长,中共广东省委第一书记,中共中央中南局第一书记兼广州军区政委。1956年当选为中共第八届中央委员。 1965年1月,被任命为国务院副总理。1966年5月后,担任中共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兼中央宣传部部长。1966年8月,被选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常委。在“文化大革命”中,他坚持原则,刚直不阿,努力保护老干部、党外人士和受害群众,贯彻执行“抓革命、促生产”的方针。为此,他于1967年1月遭到江青、陈伯达等人的陷害和打击。1969年11月30日,在合肥含冤病逝。1978年12月,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为他平反昭雪。

  【故事】

  监狱战斗5年

  1933年5月的一天,南京城南道署街(今瞻园路)国民党宪兵司令部拘留所沉重的铁门打开了。在全副武装的宪兵、特务的押解下,一名年轻的“共产党政治犯”被关进了第三号牢房。这个人就是陶铸。

  南京国民党宪兵司令部看守所是闻名全国的杀人魔窟。每间监房内,只有十多平方米的地方,要关押二三十人,睡在地上都要侧着身子,吃饭、拉屎、活动都在这里面,阴暗潮湿,臭气冲天,跳蚤臭虫成群。犯人关押在里面不许看书看报,甚至不许说话,每天只能吃到两餐发霉肮脏的糙米饭。

  面对敌人的威逼利诱,陶铸丝毫不为所动。国民党的军法官对他说:“放你出去,你可相信三民主义?”

  陶铸大声回答:“不!你们放了我,我也不相信三民主义。信仰是不可以随意改变的。我不愿意骗你,我只相信共产主义!”

  国民党监狱当局经常找来佛教的法师、基督教的牧师来给犯人讲经说法,“拯救灵魂”。每逢这时,陶铸总特别活跃。

  牧师在台上讲:“天国近了,你们应当悔改!”陶铸就在台下说:“悔改个屁!什么叫天国?你们这监狱就是天国了吧?”

  法师在台上讲:“要修来世。”陶铸又在下面接道:“要不推翻你们这个统治,今生今世都不能活,还说什么来世!”

  由于陶铸在被捕后所表现的决不屈服的斗志,拒绝进反省院“反省”,国民党当局最后竟判处他无期徒刑,移押南京江东门陆军监狱服刑。敌人想用黑暗的牢房来结束陶铸的一生。但陶铸不为所动,仍然像以往一样,把监狱当作课堂,每天认真地学习,愉快地生活,对未来充满了信心。他在南京国民党狱中前后5年,他把监狱当战场,战斗了5年!

  抗日战争爆发后,经中国共产党派赴南京的代表周恩来、叶剑英等人同国民党有关当局多次交涉,陶铸和难友们终于被营救出狱,走上了抗日战争的新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