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专题 > 党史人物 > 正文
首任铁道部长滕代远
2011-05-16 19:34:41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黄纯芳 史宣] [责编:周静] 字体:【

  首任铁道部长滕代远

  本报记者 黄纯芳 通讯员 史宣

                       滕代远 省委党史研究室提供

  【生平】

  滕代远(1904—1974),湖南麻阳人。1924年10月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次年10月转入中国共产党。1928年7月与彭德怀、黄公略等领导平江起义,任中国工农红军第5军党代表兼13师党代表,同年12月与彭德怀率部到达井冈山与朱毛红军会师。1930年后历任红3军团政治委员、红一方面军副总政治委员、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武装动员部部长等职,参加了保卫井冈山的斗争和中央苏区历次反“围剿”,曾获二等红星奖章。1934年7月被中央派赴苏联出席共产国际第七次代表大会。后入苏联红军陆军大学、列宁学院学习。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任中共中央代表,主持八路军新疆办事处工作。1938年1月,任中共中央军委参谋长。1940年5月调任抗日军政大学副校长兼副政治委员,培训了大批军政干部。1942年8月起,任八路军前方总指挥部参谋长。1944年,与副参谋长杨立三提出开展增产节约的“滕杨方案”在机关部队推行,为战胜严重困难、夺取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发挥了重要作用。抗日战争胜利后,任晋冀鲁豫军区副司令员,参与指挥上党、邯郸战役。1945年12月,参加北平军事调处执行部工作。后被派往重庆、南京,协助周恩来与国民党代表进行谈判。1948年5月任华北军区副司令员。11月任中央军委铁道部部长,后兼任铁道兵团司令员、政治委员,领导军民恢复铁路交通,为保障解放战争的顺利进行、为铁道兵的创建和人民铁道事业的发展作出了卓著贡献。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任中央人民政府铁道部部长、第四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等。

  【故事】

  拒绝为儿子找工作

  1950年秋的一天,一个20岁出头的年轻人来到铁道部门口说要进去找人,被门卫拦住了。

  门卫见他一身土里土气的山乡装束,就盘问道:“你是哪里来的?找谁?”

  年轻人被问得低下了头,怯怯地回答:“我找父亲。”

  “你父亲是谁?”

  “滕代远。”

  原来,这个大老远跑来的年轻人就是滕代远在老家务农的长子滕久翔,他听说父亲在北京当上了铁道部部长,就千里迢迢来到北京探望。几经周折,久翔终于见到日夜思念的父亲。

  久翔是滕代远离开家乡考入常德师范的前一年(1922年)出生的。1924年参加革命后,滕代远一直没有机会回老家看望亲人,如今见到阔别20余年、已经长大成人的儿子,心里自然分外高兴。

  在儿子暂住北京半个月的日子里,滕代远在工作之余抽空陪伴儿子游览了北海、故宫、颐和园等名胜古迹,父子俩相处得十分愉快。

  浓浓的亲情、首都秀丽迷人的风光以及优美舒适的环境,使得久翔萌生了一个念头。

  一天,久翔央求滕代远说:“爸,你现在是铁道部部长,给我在北京找个工作吧?这样,咱父子俩也好经常见面。”

  滕代远沉思片刻后,亲切地对儿子说:“按父子情分,我应该在北京为你找个事做。但我们是共产党的干部,只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绝没有以职权谋私利的权力。再说,你在老家上有祖母,下又有爱人和孩子,你不能把这副担子交给当地政府和人民啊!你应该回去。”

  起初,遭到父亲婉言拒绝的久翔心里很不是滋味,可是,转念一想,觉得父亲的一番话还是有深刻道理的。最后,他接受了父亲的意见。

  临行前,滕代远还反复叮嘱儿子:“家里有什么困难,要自己想办法克服,不要打我的牌子给国家添麻烦。”

  久翔记住了父亲的教导,不住地点头允诺,铭记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