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专题 > 党史人物 > 正文
抗日名将左权
2011-05-16 19:29:1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黄纯芳 史宣] [责编:周静] 字体:【

  抗日名将左权

  本报记者 黄纯芳 通讯员 史宣

左权 省委党史研究室提供

  【生平】

  左权(1905—1942),湖南醴陵人。中国工农红军和八路军高级指挥员,著名军事家。周恩来称他“足以为党之模范”,朱德赞誉他是“中国军事界不可多得的人才”。1924年入黄埔军校第一期学习。1925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12月赴苏联,先后在莫斯科中山大学、伏龙芝军事学院学习。1930年回国后到中央苏区工作,先后任中国工农红军学校第1分校教育长、新十二军军长、第十五军军长兼政治委员、红一军团参谋长等职,参加了开辟中央苏区和五次反“围剿”作战。1934年10月参加长征,他参与指挥所部强渡大渡河、攻打腊子口等战役战斗。到达陕北后,参加了直罗镇和东征等战役。1936年5月,任红一军团代理军团长,率部参加了西征和山城堡战役。全国抗战爆发后,左权担任八路军副参谋长、八路军前方总部参谋长,后兼八路军第二纵队司令员,协助朱德、彭德怀指挥八路军开赴华北抗日前线,开展敌后游击战争,粉碎日军多次残酷“扫荡”,威震敌后。1940年秋,协助彭德怀指挥著名的百团大战。1941年11月指挥八路军总部特务团进行黄崖洞保卫战,被中央军委称为“‘反扫荡’的模范战斗”。1942年5月25日,他在山西省辽县十字岭战斗中壮烈殉国,年仅37岁,为抗日战争时期中共牺牲的最高将领。

  【故事】

  血洒太行

  1942年5月,日军纠集3万多兵力对八路军总部实行“扫荡”。

  5月25日,八路军总部及各机关人员在转移途中被日军包围,情况万分紧急。在一片树林中,左权与彭德怀、罗瑞卿、杨立三及北方局负责人紧急碰头,决定各机关分开突围:总部和北方局由左权率领向西北方向突围,从和顺、辽县间通过公路转入外线;野战政治部由罗瑞卿率领向东南方向突围,到武安的太行军区第六分区。

  两个团在东西两头阻击掩护,突围战斗由左权指挥。左权向阻击部队下达战斗命令:“太行山压顶也决不动摇,誓死保卫总部的安全!”

  部队艰难行进到了河北涉县和山西辽县交界处、海拔1300多米的十字岭。敌人以飞机大炮疯狂轰击,队伍两翼受到包抄袭击。

  左权见情况危急,一边命令部队坚决阻击,一边派人护送彭德怀到安全地带。彭德怀则坚持要同机关一起突围,双方争执不下。左权严肃地说:“你是副总司令,你安全突围出去就是胜利,机关突围由我指挥。时间不允许争论了。”随即命令警卫人员将彭总扶上了马。总部机关也在左权的指挥下突出了重围。在检查队伍时,发现运送文件箱的人还没有跟上来,左权立即命令身边的警卫员转回去找。

  队伍转移到了十字岭以北的高家坡山腰间,还在敌人的炮火射程之内。这时,日军的炮口对准突围的人群开炮,日军飞机在突围的人群头上扔炸弹和射击,地上已变成一片火海。

  左权登上一块高地从容地指挥着,不断以嘶哑的声音高喊:“冲出山口就是胜利!同志们快冲啊!”就在这时,一发炮弹在左权附近爆炸了。他机警地回过头来,向大家喊一声:“快卧倒!”第二发炮弹又打过来,一块弹片击中了左权的头部,左权仰面倒了下去。身边的人立即扑上去呼喊,然而他再也没有回应。

  一代抗日名将,就这样倒在了太行山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