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经济视野 > 正文
长沙首套房首付最低三成不变
2011-05-11 23:12:5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淦璋 周月桂] [责编:蔡矜宜] 字体:【

      图为市民在一处楼盘展示台前看房。(资料照片)   本报记者 郭立亮 摄

      图为长沙市开福区一处楼盘。(资料照片)    本报记者 郭立亮 摄

  湖南日报记者 陈淦璋

  一边,是中国银监会否认了首套房贷首付款比例将升至五成的说法;另一边,是建行、中行、农行各自浙江省分行均调整了首套房贷政策,首付上调至四成……进入五月,关于房贷调整的各种消息扑面而来,或虚或实。风声之下,长沙市场的房贷情况如何?近期有哪些异动?记者进行了走访。

  首套房首付最低三成不变

  5月10日,互联网上关于“建行、中行、农行浙江省分行首套房首付比上调至四成”的消息已经铺天盖地,新华网及多家财经网站均有转载。但细究消息源,全部援引自浙江《都市快报》5月9日报道——具体来看,建行浙江省分行下发了具体通知;中行、农行浙江省分行只是“相关人士表示”,消息真伪待考。

  建行浙江省分行下发通知显示:从5月5日起,对首套房贷利率原则上执行基准1.1倍利率,首付不低于40%,对于第二套住房,首付要求不得低于60%,利率原则上不得低于基准利率1.15倍。

  对于上述消息,建行湖南省分行负责人表示,暂时没收到总行的相关文件,长沙市场的首套房贷首付依旧执行三成标准。“浙江的做法和当地具体情况有关,对此我们不便发表过多评论。”

  而记者从其他国有商业银行,光大、浦发、招行、兴业等多家股份制银行了解到的情况是,首套房首付最低三成、第二套房首付最低六成的比例不变,市场传闻中的“首套房首付最低五成”并未出现。有业内人士接受采访时还表示,首套房首付五成可谓“扼杀性概念”,如果这样的话,按揭贷款干脆就不用做了。

  此前,随着存款准备金率提至创纪录的20.5%以后,银行头寸普遍趋紧,有部分媒体发出了“银监会可能5月出台新规,将首套房首付比例升至五成”的报道,市场上一时风声鹤唳。对此,银监会相关负责人5月5日晚间重申,目前贷款购买首套房首付款比例不低于三成,贷款购买第二套房首付款比例不低于六成、贷款利率不低于基准利率1.1倍的监管要求没有改变。

  首套房贷优惠利率早已取消,利率上浮不是“少数派”

  长沙开福区市民李浩,去年下半年在“万科城”首次置业,拿到了85折优惠利率。当时国家政策变动,按揭贷款拖了2个月才放款一度让他很恼火,但得知邻居中还有贷款拖了4个月的人时,他释然了。

  作为刚性需求者,李浩还是幸运的。目前,记者从多家银行了解到,优惠利率多数已取消,首套房贷最起码是执行基准利率。“我们行首套房贷尚未取消85折利率,但既要90平方米以下,又有诸多条件限制,基本上很难申请到。”省农行有关人士告诉记者。

  从市面上看,四大国有行对首套房贷一般执行基准利率,而股份制银行大多有5%-10%的利率上浮。光大银行一位个贷经理透露,该行现已明确首套房贷利率上浮10%,而5月1日之前这个上浮比例还只是5%,另外,每月的上半个月还有一定额度,下半个月就未必有额度了。在采访中,记者还听到了某股份制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上浮20%的说法,但只是针对个别楼盘的个别客户。

  由于宏观紧缩政策不断加码,更普遍的现象是,银行对首套房贷“具体视客户情况审定”。如浦发银行对首套房贷利率至少上浮5%,同时出于风险控制的考虑,目前只受理万达地产、运达地产等高端楼盘的客户。省农行表示因信贷规模紧张,对部分资质较差的客户已停止受理房贷。招行相关人士表示,该行受理房贷既看客户资质,还要看客户所在楼盘开发商综合实力。

  另外,大部分银行都要求首次购房者出示信用记录、无房证明等资料。如果说信用记录还能当场打印,无房证明就需要购房者本人到户口所在地房产局打印,一来一去,想取得房贷放款,时间肯定延长不少。

  有开发商为购房者垫首付

  信贷紧缩之下,有长沙开发商祭出了为购房者垫付首付的“贴心”服务。长沙某股份制银行个贷经理介绍说,现在这种情况“确实存在”,一般的做法是借给购房者一成首付款,一年内还清。“具体分两种,开发商强势的,会相应收取一年的利息;开发商弱势的,可能就免费借一年了。”

  这种说法,记者在长沙一些楼盘得到了验证,河西某楼盘销售顾问还表示“最多可垫付两成,现在手里至少有8个客户这么做”。而开发商为保障自身权益,除签订借款承诺书外,还会将提供给银行和客户的购房发票分成两张,由其垫付的资金单独开一张,待客户还清借款后再交至客户手中。

  据了解,这种方式早在1998年前就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出现,四五年前又在广州盛行,目前在江苏、山东、广东等多地开始重出江湖。业界对此的看法是,楼市调控政策效果日趋显现,这是一种促销的手段。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