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厅局长访谈 > 正文
扩大利用内外资是"第一菜单"
2011-05-06 23:57:02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月桂] [责编:周静] 字体:【

      新一轮开放“新”在哪

  ——访省商务厅厅长刘捷

  湖南日报记者 周月桂

  新一轮开放“新”在哪?

  “面对新形势,谋划新思路,出台新政策,实施新举措,设定新目标,构建新格局。”省商务厅厅长刘捷5月6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回答了“六新”。

  “新一轮开放首先‘新’在我们面临的新形势。”刘捷分析,一方面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大趋势在不断强化,但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仍在持续,各国宏观经济政策出现分化,贸易保护主义升温,市场竞争更加激烈。

  另一方面,我国仍处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经济社会长期向好基本趋势不会发生根本改变,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深入发展,国民收入稳步增加,经济结构转型加快,国内需求潜力巨大,社会发展动力充足,为开放型经济的平稳较快发展提供了持续动力。“十二五”期间随着国家中部崛起战略深入实施,“四化两型”建设稳步推进,我省区位、科技、资源、产业综合配套等方面的后发优势将得以充分释放。

  “面对这一系列新形势、新变化,我们必须有新思路、新政策、新举措。”刘捷说,当前,全省上下的观念更新、思想更解放,扩大开放的意识空前增强。省委省政府召开了高规格的全省开放型经济工作会议,下发了两个纲领性文件,既有《关于进一步扩大开放加快发展开放型经济的决定》,又有具体配套的《加快发展开放型经济的若干政策措施》,可以说新政策是非常务实的。

  解读这两个文件,刘捷认为,在新一轮开放中,我省发展开放型经济的举措更得力,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政策支持力度得到进一步加强。如文件提出加大财税支持力度,整合并设立“湖南省开放型经济发展专项资金”,每年由省财政支持3至5亿元,此外还将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切实保障土地供应,并强化了人力资源保障。与此同时,在扶持重点上也发生了一系列新变化。新一轮开放将不局限于对产业、区域的支持,而重点支持全省平台建设,包括提升开发园区的平台功能、建设开放式的现代物流体系、加快构建口岸大通关体系、大力发展电子商务等。

  新一轮开放中商务部门将有哪些新举措?刘捷表示,商务部门将正视经济建设资金长期不足的问题,把扩大利用外资和内资作为发展开放型经济的“第一菜单”;着力吸引“强、优、高、新”企业来湘兴业;努力扩大外贸进出口总量,推动对外贸易由资源型、粗放型向效益型、集约型转变;坚持“走出去”、“引进来”相结合,“跳出湖南”、“发展湖南”相统一,在国际合作与区域合作中不断提升开放水平。

  “‘十二五’期间,全省开放型经济的主要指标将达到中部地区领先水平,”刘捷表示:“在新一轮的开放中,我们将努力构建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对外开放新格局,以大开放促进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