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专题 > 党史人物 > 正文
共产党的哲学家李达
2011-05-04 00:14:2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黄纯芳 史宣] [责编:周静] 字体:【

  共产党的哲学家李达

 

李达 (省委党史研究室提供)

  【生平】

  李达(1890—1966),号鹤鸣,湖南永州人。著名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家,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1919年五四运动后,致力于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1920年夏与陈独秀等人发起成立上海的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并主编《共产党》月刊。1921年7月出席中共“一大”,当选为中央局宣传主任。1921年8月任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委员。同年9月创办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出版机构——人民出版社。1922年11月,应毛泽东之邀到长沙出任湖南自修大学校长,并主编《新时代》。1923年因与陈独秀在国共合作问题上发生分歧,自动脱离党组织。大革命失败后,任武汉中山大学文学院教授。1928年创办昆仑书店。1929年后历任上海政法学院、暨南大学、北平商学院、中国大学、朝阳大学、广西大学、湖南大学教授。1949年参与策动湖南和平起义,同年底由刘少奇介绍重新加入中国共产党。新中国成立后,长期担任武汉大学校长和中国哲学学会会长,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运用和发展作出了多方面的贡献,毛泽东称赞他是“理论界的鲁迅”。1966年“文化大革命”开始后受到迫害,被错误地开除了党籍,同年8月在武汉逝世。1980年,中共中央为他平反昭雪,恢复名誉。

  (省委党史研究室 提供)

  【故事】

  “理论界的鲁迅”

  李达同志不仅是我党创始人之一,也是著名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家。毛泽东曾当面称赞他是“理论界的鲁迅”。

  新中国成立后,针对理论战线和实际工作中某些人把马克思主义庸俗化的做法,他不随波逐流,多次进行抵制和驳斥,体现出一名知识分子可贵的理论品格和一名共产党员在原则上的坚定性。

  在1958年的“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运动中,“共产风”、“浮夸风”泛滥,“瞎指挥”盛行,李达不无忧虑地说:“像这样搞下去,共产主义会变成破产主义,大跃进会变成大后退,人民公社会变成人民空社。列宁说不能剥夺农民,我们为什么剥夺农民?违反客观规律是要碰得头破血流的。”针对陈伯达等人鼓吹取消商品生产和商品交换、跑步进入共产主义的谬论,李达发表了《关于我国由社会主义过渡到共产主义的问题》、《共产主义社会的两个阶段》,指出: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不能混为一谈,要看到我国“目前生产力水平还相当低,还处在社会主义阶段,消费品的分配必须适应按劳分配的原则。”因而“商品生产和商品交换不但不能取消,而且要继续发展。只有到了共产主义阶段,两者才能取消。”他提醒人们决不能“降低共产主义的标准,助长平均主义倾向。”

  1963年以后,林彪鼓吹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可以“走捷径”、“背警句”、“活学活用”、“立竿见影”。李达严肃指出:“在科学的道路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可走,学习马克思主义没有捷径!”“联系实际不能生拉硬扯,不要赶热闹,要有科学性。我们还是要坚持从老祖宗讲起。毛泽东思想是马列主义的发展,你不讲马克思、列宁的东西,怎么讲得清毛泽东思想?总得有个来龙去脉嘛!”针对“毛泽东思想处处发展了马列主义”的说法,李达反对牵强附会,主张把毛主席对马克思主义的发展讲得合乎科学,不要硬讲成到处都发展,结果真正的发展反而被淹没了。

  1966年3月,林彪的“顶峰论”(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顶峰)出炉了。李达知道后惊愕地说:“是‘顶峰’!不发展了吗?”有人当场提醒他:“这是林副主席讲的啊!”他愤慨地回答:“我知道是他讲的,我不同意。不管是哪个讲的,不合乎唯物辩证法,我都不同意!”要知道林彪当时正如日中天,李达说这种话是要冒极大政治风险的。果然,“文革”开始后林彪、康生一伙因为这番话对他进行了迫害。李达用生命捍卫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真理。

  本报记者 黄纯芳 通讯员 史宣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