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专题 > 党史人物 > 正文
“工运专家”邓中夏
2011-05-04 00:10:5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黄纯芳 史宣] [责编:周静] 字体:【

  “工运专家”邓中夏

  本报记者 黄纯芳 通讯员 史宣

  

邓中夏 省委党史研究室提供

  生平

  邓中夏(1894—1933),湖南宜章人,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早期工人运动著名领导人。1917年入北京大学学习。1919年参加五四运动,任北京学生联合会总务干事。1920年发起组织北京的共产党早期组织,成为中国共产党最早的党员之一。从1920年4月起,长期在北京长辛店从事工人运动。1922年5月,当选为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主任。同年7月,出席党的二大,被选为中央委员。1925年中华全国总工会成立后,任秘书长兼宣传部长,参与组织和领导了著名的省港大罢工。在大革命失败的紧急关头,他坚决主张在南昌举行武装起义。随后,参加党的八七会议,被选为中央临时政治局候补委员。1928年3月赴莫斯科,任中华全国总工会驻赤色职工国际代表。1930年7月,回国后以中央代表身份赴湘鄂西根据地,任湘鄂西特委书记、红二军团(后改为红三军)政委、前敌委员会书记、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委员,与贺龙、周逸群一起领导湘鄂西的武装斗争。1932年回上海坚持秘密斗争,任全国赤色互济总会主任兼党团书记。1933年5月,在上海被捕。同年9月21日,在南京雨花台刑场英勇就义。 (省委党史研究室 提供)

  故事

  “烧成灰还是共产党员”

  1933年5月,全国赤色互济总会主任兼党团书记邓中夏被国民党反动派逮捕。敌人用尽花招,企图诱使这位共产党的高级领导人叛变,以便取得党的机密情报。

  一天,国民党的一位中央委员来劝降。他妄想利用邓中夏受到王明路线排挤打击的事,挑拨邓中夏与党的关系。一见面,这人就别有用心地对邓中夏说:“你是共产党的老前辈,现在却受莫斯科回来的那些小辈的欺压,我们都为你不平。中共现在已经日暮途穷,你这样了不起的政治家,何必为他们白白牺牲呢?”

  邓中夏露出轻蔑的表情回答道:“请问,一个害病已无可救药的人,是否有权利讥笑那些偶尔伤风感冒的人?我们共产党人从不掩盖自己的缺点与错误,也完全能够克服一切缺点与错误。你们呢?背叛革命,屠杀人民,犯下不可饶恕的罪恶,还有脸对别人的缺点说三道四吗?真是不知人间有羞耻事!”

  那人恼羞成怒,狂叫:“你大概是不想出去了!我要关你十年!”

  “我看你们在南京坐不了十年。”邓中夏冷笑道。

  另一位国民党要员,自认为有些理论水平,也来劝降邓中夏。他假惺惺地说:“先生献身主义的精神,兄弟十分钦佩。兄弟原也追求过共产主义,只是感到共产主义虽好,却不怎么适合中国的国情。”

  邓中夏反唇相讥:“哦?那你们的贪污腐化、丧权辱国,倒是很适合中国的国情了?”

  那人十分尴尬,连忙分辩说:“怎么能这么说呢?兄弟的意思是,近百年来,中国在列强的瓜分下,经济已是奄奄一息,早已没有什么贫富之分。要有,也只不过是大贫小贫而已。当今,唯有举国上下,同舟共济,一致携手,才有民族振兴之日,国家鼎盛之时。”

  听了这番鬼话,邓中夏怒不可遏,当即痛骂:“同舟共济,多动听的字眼!我倒要请问你,吃山珍海味的人和肚子饿得咕咕叫的人能称兄道弟吗?身着绫罗绸缎的人和连肉体都遮不住的人能够平起平坐吗?住高楼大厦的人和连窝棚都住不上的人,都是一样贫困吗?你们吃人民的肉,喝人民的血,还要编出这套鬼话来骗人,总有一天,人民会觉悟起来,彻底推翻你们的统治。”

  那人被驳得张口结舌,只好灰溜溜地走了。

  诱降不灵,敌人又用严刑折磨邓中夏,但他铁骨铮铮,大义凛然。他在狱中对党的地下组织有关负责人说:“请告诉大家,就是把邓中夏的骨头烧成灰,邓中夏还是共产党员。”

  敌人无计可施,1933年9月21日残酷地将他杀害。

  本报记者 黄纯芳  通讯员 史宣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