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专题 > 党史人物 > 正文
“党和人民的骆驼”任弼时
2011-05-04 00:09:20 [作者:黄纯芳 史宣] [责编:周静] 字体:【

  “党和人民的骆驼”任弼时

  本报记者 黄纯芳 通讯员 史宣

 

 任弼时 省委党史研究室提供

  【生平】

  任弼时(1904—1950),湖南湘阴(今属汨罗市)人,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是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第一代领导集体的成员,被誉为“党和人民的骆驼”。1920年8月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92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5年7月任团中央总书记。1927年5月在中共五大上当选为中央委员。国共合作破裂后,出席八七会议,当选为中共临时中央政治局委员。1928年在中共六大上继续当选为中央委员。1931年在中共六届四中全会上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委员。1935年11月与贺龙率红二、红六军团长征,坚定地拥护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共中央。抗战爆发后,任中共中央军委华北分会委员、八路军政治部主任。1938年3月,赴莫斯科向共产国际系统地汇报中国抗战形势与中国共产党的工作和任务。1940年3月回国后参加中共中央书记处工作。1941年9月任中共中央秘书长,并受中央委托主持《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的起草工作。1943年3月与毛泽东、刘少奇组成以毛泽东为首的中共中央书记处。1945年在中共七届一中全会上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1946年后,和毛泽东、周恩来一起转战陕北。1949年初,任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名誉主席。1950年10月27日在北京逝世。

  【故事】

  从不摆架子

  任弼时不论对干部还是对平民百姓,都虚心相待,从不摆架子。他同人谈话,总是以商量的口气、平等的态度,就是对犯了错误的人,也很少指责,而是讲清道理,指出错误所在和改正的办法。他和蔼可亲、以诚相见的作风,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1931年,时任中央政治局委员的任弼时前往中央苏区。因为刚到不久,战士们大多不认识他。

  有一次,他让一位战士教他刺杀的技术,那位战士教了好几次,见他动作不准确,身手较迟钝,就竖眉瞪眼地批评他:“乱弹琴,像你这样还能刺倒敌人?”任弼时虚心接受,认真听从教练,加油刻苦训练。

  当他的动作稍有进步后,那位战士又拍拍他的肩膀笑着说:“不错,长进很大,照这样下去,肯定是一个模范赤卫队员!”

  过了一会儿,一名通讯员跑到任弼时跟前立正敬礼后说道:“请首长去开会。”那位战士一下子愣住了,一问才知道这位学刺杀的人是任弼时,脸立即涨得通红,赶紧向他道歉。任弼时却大笑着说:“你不仅是个模范战士,还是一个好教练员!以后要继续教我学刺杀技术哦。”

  任弼时喜欢接近群众,更善于听取别人的意见。在延安时,有位基层来访者同他谈边区工作中的问题,他一边仔细听,一边认真记,还不时提出一些问题。那人看任弼时那样重视他的反映,兴致勃勃地说了两三个小时。

  他说完后,任弼时耐心地告诉他,哪些问题已解决了,哪些问题暂时还没有条件解决。那人一听不对劲,原来他谈的问题,任弼时早已全知道!有些比他了解得更清楚。他很抱歉地说:“您都知道了,怎么还让我浪费您这么多时间呢?”任弼时说:“不!多听听对工作有帮助……”

  那位同志明白了,任弼时不愿冷淡基层同志提意见的热忱,他希望从一百句话中听到一句有用的话。他对人是多么注意循循善诱,又多么平易近人啊!

  本报记者 黄纯芳 通讯员 史宣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