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专题 > 党史人物 > 正文
“红色金融家”毛泽民
2011-05-04 00:01:3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黄纯芳 史宣] [责编:周静] 字体:【

  “红色金融家”毛泽民

  本报记者 黄纯芳 通讯员 史宣

毛泽民 省委党史研究室提供

  【生平】

  毛泽民(1896-1943),字咏莲,后改为润莲,湖南湘潭韶山人。毛泽东之弟。1921年,在毛泽东的教育和影响下,走上了革命道路。1922年,毛泽民在毛泽东创办的湖南自修大学搞庶务工作。同年10月,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25年2月随毛泽东到湘潭、湘乡开展农民运动,同年9月进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学习。随后,辗转上海、武汉、天津等地,从事党的秘密工作。1931年初进入中央革命根据地,任闽粤赣军区经济部长。1931年11月任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财经委员会委员兼国家银行行长,1933年5月兼任闽赣省苏维埃政府财政部部长,1934年9月兼任国家对外贸易总局局长,领导苏区银行、财政、贸易、工矿等经济工作。1934年10月,随中央红军参加长征。1936年2月任中华苏维埃工农民主政府国民经济部部长。毛泽民长期执掌财政大权,却廉洁奉公,一尘不染。抗日战争爆发后,1938年2月,受党中央派遣,毛泽民化名周彬,与陈潭秋等同志到新疆做统一战线工作,先后出任新疆省财政厅、民政厅厅长等职,为新疆建设作出重要贡献。1942年9月17日,毛泽民和陈潭秋等共产党员被反动军阀盛世才逮捕。1943年9月27日,毛泽民与陈潭秋等共产党员被敌人秘密杀害,时年47岁。2009年9月入选100位“为新中国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

  【故事】

  用“劳改犯” 当“大采办”

  用人,需要胆量和魄力。毛泽民巧用“劳改犯”章华当“大采办”,体现了他用人的胆略。

  在中央苏区时,毛泽民是国家银行行长兼任中华钨矿公司总经理。钨金是当时苏区的主要财政来源,由于国民党军队封锁严密,用钨金从上海等白区换来的两船军用器材和药品,滞留在南昌,无法运到苏区,毛泽民心急如焚。他想来想去,觉得正在接受劳改的章华是比较合适的人选。

  章华,原是美资矿商“华记公司”的采办,后又到实力更雄厚的英资矿商“广巨安公司”做采办,红军来后,成立公营钨矿,他又当上了采办。一次,他偷拿了八块光洋的公款。事发后,留在矿上接受劳动改造。当时章华交待过:他的姨表妹就是宁(宁都)、安(安远)、于(于都)三县团防“剿共”总司令华藻的三姨太。

  毛泽民决定给章华一个立功赎罪的机会。一天,毛泽民找到章华,要他立马去趟南昌,通过他姨表妹的关系,把那两船军用物资运回来,并说事成之后,奖他100块光洋。章华心想这世上还有这样的好事,从劳改队放出来就不错了,做点事还有这么大的奖。他激动地对毛泽民说:“知恩不报非君子,我章华如果再干出半点对不起红军的事,你把我的脑壳砍了。”

  毛泽民认为,章华尽管犯过错误,但在劳改时表现不错,拉他一把,他很有可能就成为一个对革命有用的人才。

  事实证明,毛泽民的想法是对的,章华受领任务后,按照毛泽民的要求,以“大采办”的身份到南昌,找到他的姨表妹,很顺利地把两船军用物资运到了苏区,圆满完成了任务,立了大功。

  本报记者 黄纯芳 通讯员 史宣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