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专题 > 党史人物 > 正文
秘密战线英雄李白
2011-05-04 00:00:0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黄纯芳 史宣] [责编:周静] 字体:【

  秘密战线英雄李白

李白 省委党史研究室提供

  【生平】

  李白(1910~1949),化名李霞、李静安等。湖南浏阳人,从小失学,13岁入染坊当学徒。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参加湘赣边秋收起义,1930年8月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1年6月,被部队选送去瑞金红军通信学校第二期电讯班学习无线电通讯技术,从此开始从事党的通讯工作,是红军早期的报务员之一。同年12月结业,分配到红五军团13军任无线电队政委,后调任红五军团无线电队政委,参加了长征。到陕甘宁根据地后,调任红四军无线电台台长。全国抗战爆发后,1937年10月,李白受党组织派遣,赴上海建立党的秘密电台开展情报工作。1942年9月,日军在对秘密电台的侦测中,逮捕了李白夫妇。1943年5月,经党组织营救获保释。出狱后,党组织将李白调往浙江,安排他打入国民党国际问题研究所做报务员。他利用国民党的电台,为党秘密传送日伪和美蒋方面大量的战略情报。抗战胜利后,李白回到上海,继续从事党的秘密电台工作。1948年12月30日凌晨被国民党特务机关逮捕。1949年5月7日,李白被国民党特务秘密杀害,牺牲时年仅39岁。2009年9月,李白入选“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

  【故事】

  永不消逝的红色电波

  1937年党组织决定,派李白到上海建立地下电台,随时同中央联络。

  李白刚到上海时是单身汉,租房子容易引起怀疑,党组织便调绸厂年轻女工裘慧英与他扮作假夫妻。两人开了一个电器修理店,白天揽生意,晚上和延安总部电台通报联络。裘慧英出身“包身工”,在斗争中入了党。她很快受到李白工作精神的感染,工作中逐渐产生了爱情。她与李白成了真正的夫妻和生死与共的战友。

  1942年中秋节前夕的一个夜晚,李白又和往常一样,关好阁楼的窗户,戴上耳机,开始集中精力向延安总部发报。每天这个时候都是李白最兴奋的时候,因为他可以直接与党中央联系,听到来自延安的声音。突然,传来一阵猛烈的砸门声,是敌人发现了电台的位置,并包围了李白的住所。

  李白和裘慧英被捕了。他们被押到日本宪兵队,分别关在两个屋子里进行拷问。日本特务审讯时,不仅给李白上老虎凳,还用钳子把他的指甲一片片拔下来。李白忍受剧痛,一口咬定自己是为阔佬在战时沟通商业情报。每次提审时经过裘慧英的牢房,他总要用眼光暗示妻子坚持。当时,地下党组织设法出具了假证明,加上敌特分析电台的功率也认为不具备同延安通报的能力,后来才同意保释出狱。

  党组织又安排他打入国民党国际问题研究所做报务员。他化名李静安离开上海,往返于浙江的淳安、场口和江西的铅山之间,利用国民党的电台,为党秘密传送了日、美、蒋方面大量的战略情报。直至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他又重新战斗在“上海—延安”的空中通信线上。

  1948年12月29日晚上,李白正在发一份非常重要的电报,他的住所再次被敌人包围。李白镇静地发完了电报,处理了电报稿纸,隐藏好发报机。李白再次被捕了。在国民党警备司令部,他再一次受尽了种种惨无人道的酷刑,但李白没有吐露任何情况,使上海地下党仍能同中央继续保持联络。

  1949年5月7日,解放军已渡江并接近上海,李白因被赶来坐镇指挥的蒋介石亲批“坚不吐实,处以极刑”而遭国民党特务秘密杀害。

  新中国成立后,以他为原型,拍摄了故事片《永不消逝的电波》。电影中的李侠真实地再现了共产党员李白烈士的一生。

  本报记者 黄纯芳  通讯员 史宣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