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专题 > 党史人物 > 正文
“全党党员的楷模”罗亦农
2011-05-03 23:46:51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黄纯芳 史宣] [责编:周静] 字体:【

  “全党党员的楷模”罗亦农

 

 罗亦农 省委党史研究室提供

  【生平】

  罗亦农(1902—1928),湖南湘潭人。在党的八七会议上当选为临时中央局委员,1927年11月在上海临时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当选为临时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共中央组织局主任。是中国共产党早期重要领导人,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著名的工人运动领袖。192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任中央驻粤临时委员会委员、中共江浙区委书记,参与组织领导省港大罢工和上海工人三次武装起义,周恩来在党的六大上曾称赞他“是上海暴动的创造者”。大革命失败后,他担任湖北省委书记、中共中央长江局书记,指挥湖北、湖南、江西等7省的革命运动和党务工作。他指导了江西、湖南等省的秋收暴动,对不顾主客观条件、盲目组织武汉城市暴动的做法,予以否定。他是早期共产党人中坚持实事求是的模范,为探索中国革命的正确道路作出了重要贡献。因罗亦农名声在上海很大,帝国主义和反动当局以万元悬赏追捕。但为筹备召开党的六大,罗亦农置个人安危于不顾,冒着极大的危险,为党制定全国革命斗争方针。1928年4月15日,因叛徒出卖,罗亦农被捕。在狱中,他坚贞不屈,并写下了著名的绝命诗:“慷慨登车去,相期一节全。残躯何足惧,大敌正当前。”1928年4月21日,他在上海龙华刑场英勇就义,年仅26岁。中共中央在《悼罗亦农同志》文章中写道:“罗亦农同志的热烈的革命精神,可为中国共产党全党党员的楷模。”

  【故事】

  富绅家庭“逆子”

  罗亦农1902年出生在湖南省湘潭县易俗河镇的一个富绅家庭。他的父亲罗子厚是管辖罗家几所公堂的地方团总,还在当地开了家“石昌发”碓坊,做米生意,是个遐迩闻名的富绅。小时候,罗亦农就十分同情穷苦农民。

  有一年,湘潭一带久旱不雨,罗亦农路过易俗河五房湾大垅,看到大泉井边一群农民顶着烈日,一身泥水一身汗地掏井救禾。

  他上前打听,问一整天掏井,能挣多少钱?农民们诉说,他们都是租的田,天旱无水,掏井救禾,哪个还有钱出?!罗亦农说,你佃的是东家的田,救的是东家的禾,就该东家出钱。 如果东家不出钱,也得从租谷中扣除,不然,你们不是为东家白出力呀!农民一听,有道理,搁下井不掏了,找东家算账去了。

  过后,那个东家把状告到了罗子厚那里,罗子厚把罗亦农叫到跟前,指着他鼻子大骂了一通,说他成事不足,败事有余,叫他往后休管闲事。

  小亦农的种种做法,在父亲罗子厚眼里真可谓大逆不道。罗子厚常对人说,罗家出了个逆子。但,最刺痛罗子厚的还是邻居谢家借钱一事。

  那是1元纸币值1块银圆时,谢家向罗子厚借了200元纸币,后来,纸币贬值,两元纸币方值1块银圆。罗子厚非叫谢家还200块银圆不可!两家争执不下。罗亦农当场为谢家说话,指责父亲贪财,弄得罗子厚恼羞成怒,父子俩差点闹翻了。

  事后,罗亦农在家门口贴了一副自写的对联:“存得天良,蒙庆受福;放开眼界,创业发家。”规劝父亲善良处世,安分持家。

  罗亦农11岁时,来到湘潭下摄司向家塘郭同钦先生办的学馆读书。郭同钦知识渊博,思想开明,有正义感,在湘潭一带很有名望。罗亦农在郭同钦先生的谆谆教导下,幼小的心灵中激起了爱国之情,立下了为振兴中华、拯救民族而奋斗的大志。

  本报记者 黄纯芳 通讯员 史宣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