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专题 > 体育达人 > 正文
美女爱上“自虐游”
2011-05-03 23:36:4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邓晶琎] [责编:蔡矜宜] 字体:【

     卡门在海拔5200米的珠穆朗玛峰大本营。 林羽 摄

  当长沙80后女医生卡门(网名)和一行志趣相投的驴友登上海拔5200米的珠穆朗玛峰大本营时,她的家人正在长沙享受2011年的春节长假。

  “参加工作后,只要有假期,我基本上‘在路上’。”刚刚结束了清明小长假一次徒步远行的卡门告诉记者。

  这位漂亮活泼的长沙妹子,是长沙一家综合医院的主治医生。在每年仅有的几个假期,卡门的身份就成为了“驴友”,而她爱“驴”的要么是植被茂密的丛林,要么是冰雪覆盖的险峰。

  “我们许多驴友都是‘自虐游’爱好者。”卡门笑道。

  自虐游,一种正在兴起的另类旅游方式。驴友用徒步方式到野外旅行,或登山、攀岩以及其它户外活动。因为整个行程极其辛苦,除了睡觉、吃饭,几乎一直行走在路上,因此人们也称之为“自虐游”。

  第一次“自虐游”玩“穿越”

  卡门第一次“自虐游”是2004年的国庆长假,她和另外7个同样热爱户外探险的好友花了4天时间徒步穿越了宜章县内的莽山无人区。

  “穿越莽山无人区,实际上是穿越莽山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卡门回忆说,由于核心区内山势险峻,植被茂密,穿越路线基本上是沿着小河进行的,“最惊险的是穿越鬼子寨瀑布下面的一条峡谷,从一段80度的陡坡下去后,要沿着溪流一路前行。虽然有几处危险的悬崖,好在当时天气很好,水浅,石头又干,没有人摔伤。”

  这样的旅行在记者听来惊险刺激,不过在卡门看来,这不是身体上的自虐,而是心灵上的洗涤。

  “当你在穿越深山野林后,看到那些最原始自然的瀑布、深潭等美不胜收的景色时,一切城市生活的忙乱、物欲、喧嚣、奔波和身心疲惫全都忘了。”

  每个驴友都有一个“珠峰梦”

  翻越过东北长白山,走过内蒙大草原后,卡门在2011年春节完成了新年最大的梦想——去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

  为什么要去珠峰?“因为每个驴友都有一个珠峰梦!”

  于是,卡门约好一行驴友出发了。“游客能够最接近珠峰的地方就是海拔5200米的珠峰大本营,再往上只有专业登山运动员才能进入。”

  5200米,这样的海拔让同行的2位驴友行至西藏日喀则时放弃了,卡门也开始感到呼吸困难。“我们的车子在往珠峰大本营的盘山路上前行时,我大口喘气。”好在是医生,加上平时积累的户外运动经验,卡门的高原反应并不严重。

  “当海拔8463米的马卡鲁峰、8516米的洛子峰、8201米的卓奥友峰逐一出现,当8844.43米的珠穆朗玛峰——这位美丽的女神以最清晰的姿态展现在我们面前时,我已经完全忘却了所有的不适。”卡门在博客中写道,“在中国,比珠穆朗玛漂亮的雪山有很多,然而,只有她,最神秘,最特殊,吸引最多的目光。”

  当记者诧异于这位80后女孩如此巨大的勇气和毅力时,卡门笑了,“如果你决定要出发,那么旅行中最困难的部分已经结束。”

  达人感言

  “徒步穿越、攀登高山等户外活动对身体要求较高,不能草率前行,要做好各种充分准备。‘自虐游’不是技能训练,而是代表一种生活观念和生存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