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专题 > 体育达人 > 正文
做个快乐的“鸟人”
2011-05-03 23:29:3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谭云东] [责编:蔡矜宜] 字体:【

     刘畅参加全国动力伞比赛。 刘畅供图

  达人感言

  “飞翔给我带来高空飘逸的自由,心灵的放松,以及梦想放飞的美妙。”

  “认为动力伞运动很危险是一种误解,只要坚持在安全原则下进行操作飞行,这项运动的事故率是极小的。”

  本报记者 谭云东

  “要比谁玩得‘傲’,谁比得过刘畅,他都‘玩到天上去了’!” 这是湖南体育达人群里一位群友发出的感慨。

  刘畅是谁?这位24岁的岳阳伢子是名副其实的体育达人,作为一名动力伞飞行员,他已经飞越了祖国的大江南北,并代表中国队参加了世界动力伞锦标赛。如今,这位帅气的小伙已经在长沙组建了自己的飞行俱乐部,越来越多的人通过他,开始了解和参与动力伞这项刺激、时尚的运动。

  6年前的一次偶然机会,刘畅接触到动力伞,这让从小就向往能“如同鸟儿般,沉醉于蓝天与碧水之间”的他一发不可收拾。通过勤学苦练和坚持,刘畅从一只步履不稳的“雏鸟”迅速成长为翱翔天空的“雄鹰”。

  凭借着精湛的技术,刘畅开始在国内外各种比赛中一展身手,他曾获得动力伞锦标赛的全国冠军,作为最年轻的动力伞国家队队员,参加了世界动力伞锦标赛,取得了中国队员在单人背式级别比赛中的最好成绩。此外,刘畅还在“全国鸟人大赛”获得“三连冠”,荣膺“中国第一鸟人”称号。

  “在空中飞行,可以把美丽的风景揽入眼底。看着空中的飞鸟、白云,地面江湖、山脉优美的轮廓,有一种难以表达的宁静和飘逸。”也许,这正是刘畅“痴迷”这项运动的原因,“快乐是第一要素。飞翔给我带来高空飘逸的自由,心灵的放松,以及梦想放飞的美妙。”

  在常人眼里,动力伞飞行是一种危险的运动,刘畅认为这是一种误解。他解释说:“动力伞运动是安全的,真正的危险在于飞行者的自我否定与恐惧。其实只要坚持在安全原则下进行操作飞行,这项运动的事故率是极小的。”

  近年来,动力伞运动在国内许多城市兴起,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时尚青年尝试体验,感受在天空翱翔的自由与刺激。“只要你有一个自由飞翔的梦,就可以加入我们,做个快乐的‘鸟人’!”在刘畅看来,只要有勇气和自信,通过科学的训练,在“天空自由翱翔”并不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