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专题 > 体育达人 > 正文
“不锈钢杆”冬泳粉丝
2011-05-03 23:20:32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邓晶琎] [责编:蔡矜宜] 字体:【

     118,杨青(前)和长沙市冬泳协会的队友准备在湘江游泳。 杨青供图

  达人感言

  “都说我看上去不像个快60岁的人,那是因为我常年锻炼,尤其是坚持冬泳的原因。冬泳让人年轻快乐!”

  18日的一场大雪让星城长沙的气温降至零摄氏度以下。当大部分市民纷纷在家取暖御寒之时,长沙市冬泳协会的“不锈钢杆”粉丝杨青却与朋友一起去寒冷的湘江水里游泳!

  这位比“铁杆”粉丝更痴狂、被称为“不锈钢杆”冬泳粉丝的杨青今年59岁,从2008年开始冬泳以来,每年在户外游泳天数超过360天,业内人士评价她为出勤率最高的女子冬泳爱好者。

  “不冷,很舒服!你下水试试就知道了!”上岸后,杨青踩在厚厚的积雪中,兴奋地告诉记者,自己是个标准的体育迷:15岁学会游泳,便能独自横渡湘江;此后又在常年的健身房“打造”下,成为“瑜伽美女”;去年还参加了华声在线组织的2010湖南百公里毅行活动。虽然直到56岁“高龄”才第一次接触冬泳,但首次尝试了在气温零摄氏度下入水游泳后,便一发不可收拾地由冬泳“入门级”粉丝一跃成为“不锈钢杆”粉丝。

  杨青说,冬天游泳一定要有吃苦的精神和顽强的毅力,并持之以恒,“当你坚持冬泳了一段时间后,就会发现,自己浑身充满了活力,什么病痛都没有了。”杨青向记者透露,多年来她从未感冒过,“医院更是好多年没去过了!”杨青也提醒冬泳爱好者注意科学冬泳,“冬泳时间不宜过长,一般是1摄氏度1分钟。比如,水温是5摄氏度,游5分钟即可。”

  自从加入长沙市冬泳协会后,杨青便积极参与全国各地冬泳协会组织的活动。从横渡1300米母亲河黄河,到漂流4000米漓江,再到去年12月的香港冬泳锦标赛,“哪里有冬泳活动,我就去哪里!”

  杨青的目标是能够“游”遍祖国的江河,而她现在最希望的却是每一天都可以在最亲切的湘江里畅游。“每年会有那么一段时间,湘江水受到一定程度的污染。”杨青说,那时她就只能乘车去长沙周边的水域游泳。“湘江是我们的母亲河,我们冬泳爱好者希望能在干净绿色的湘江里快乐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