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文化视点 > 正文
清明实录:湖湘儿女北京行
2011-05-03 22:58:4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薇] [责编:周静]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陈薇

  4月5日是清明节,“芒果radio·祥和中国节”第二季大型活动“湖湘儿女专机进京缅怀毛主席、祭奠人民英雄”活动进入主题。

  第一站:毛主席纪念堂

  时 间:7时10分

  凌晨6时,祭拜团乘车前往毛主席纪念堂,缅怀敬爱的毛主席。北京清晨的气温只有4摄氏度,温度很低,却挡不住湖湘儿女对毛主席的热爱和崇敬。

  7时10分,专车抵达毛主席纪念堂门口。队伍在缓慢行进,工作人员认真检验着每位瞻仰者的身份证。抬头仰望,高大雄伟的纪念堂显得威严而神圣。

  祭拜团在现场工作人员的指挥下排成整齐的两列,跟在手握鲜花篮的两位武警战士身后缓缓地踏上了通往大厅的阶梯。

  进入纪念堂北大厅,大厅中央是3.45米高的汉白玉雕刻的毛泽东坐像,鲜花篮就摆放在雕像正前方。祭拜团的所有成员缓步走到雕像前,神情肃穆。站在前排的除了湖南省军区原副政委黄祖示少将,毛主席亲属毛小青、毛岸平,韶山党总支书记毛雨时,毛主席生前贴身卫士和工作人员张木奇、陈长江、吴连登、钱嗣杰,毛主席纪念堂管理局原局长徐静也专程前来和湖湘儿女一起缅怀毛主席。

  纪念仪式就在毛主席雕像前举行,毛主席纪念堂管理局宣教处的李瑞处长负责指挥仪式。首先,整理花篮缎带。黄祖示少将缓步走向花篮,恭敬地把缎带轻抚平整;随后,是湖南广播电视台副台长罗毅女士深情诵读祭文《湖湘儿女的思念》,“正是江南烟雨时节,韶山的杜鹃花开了,我们对您的思念如绵绵春水,流淌了35个春秋。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今天是中华民族传统的清明节,毛主席啊,家乡人民想念您,来看您来了!……”不少人已经泪流满面,在李瑞处长的指挥下,全体成员一起肃立,三鞠躬。

  纪念仪式结束后,祭拜团来到瞻仰厅。大厅正中的水晶馆内,安放着毛主席的遗体。毛主席身着灰色中山装,覆盖着鲜红的党旗。看到毛主席水晶棺后,湖湘儿女的脚步不约而同地放慢了下来,深情地望着毛主席。

  现场鸦雀无声,但不少人的眼眶再次湿润了。72岁的雍晓春老人流着泪告诉记者,终于见到毛主席了,他的心愿实现了。

  依依不舍离开瞻仰厅,祭拜团来到二楼电影厅里观看纪录片《怀念》。影片播放前,毛主席纪念堂管理局机关党委书记、副局长宋崇冰讲话,对于湖湘儿女这次赴京缅怀毛主席、祭奠人民英雄的行动,他非常感动,并表示热烈欢迎。他说,毛主席纪念堂作为中华儿女缅怀伟大领袖的精神殿堂,33年来共接待了国内观众1亿8千万人次和130多位外国总统和总理,每天都有上万的观众前来瞻仰毛主席。这是世界的奇迹。他请湖湘儿女放心,党和政府都很重视、也很关心毛主席纪念堂。一定会尽全力保护好毛主席纪念堂,不辜负湖湘儿女的嘱托。

  最后,祭拜团参观了毛泽东革命业绩纪念室。

  第二站:人民英雄纪念碑

  时 间:9时

  北京晴空万里,阳光暖暖地洒在身上。在火红的旗帜下,在纯白的丰碑旁,祭拜团成员身着肃穆的服装,心怀崇敬的心情,行90度鞠躬礼。

  第三站:中国国家博物馆

  时 间:10时20分

  中国国家博物馆的《复兴之路》大型展览陈列珍贵文物1150件,历史照片900多张。

  走近这些珍贵的文物和照片,祭拜团成员被深深震撼了。

  第四站:北京首都机场

  时 间:13时

  至此,湖湘儿女祭拜团缅怀毛主席、祭奠人民英雄活动圆满完成。

  下午1时,祭拜团成员前往首都机场乘包机返回长沙。

  (本报北京4月5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