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文化视点 > 正文
让阅读滋养你我心灵
2011-05-03 22:44:2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国斌 左丹] [责编:周静]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李国斌 左丹

  莎士比亚曾经说过:“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 4月23日是第16个“世界读书日”。有调查显示,我国国民每年人均阅读图书仅4.5本,远低于韩国11本,法国20本,日本40本,以色列64本。

  “腹有诗书气自华”,一本好书往往能改变人的一生。人的精神发育史,应该是他本人的阅读史;而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全民族的阅读水平。

  当前我省正在实施文化强省战略,省会长沙阅读现状如何?“世界读书日”前夕,记者采访了几位作家、图书馆负责人和阅读推广人。

  “读书达人”倡导全民阅读

  4月10日,长沙市“读书达人”大型学习竞赛电视海选最后一场在长沙简牍博物馆落下帷幕,共有60位选手晋级预决赛。“读书达人”活动的电视海选从3月底启动后,共举办6场,从近3000名报名选手中决出了60位晋级预决赛。北京选手汪洪涛,特地赶来现场参加电视海选,他称赞“读书达人”这档竞赛在知识普及、文化宣传及复兴读书思潮等方面具有极大的社会价值与文化意义。经过有惊无险的待定之后,他最终晋级预决赛。

  与电视海选同步进行的,还有“特搜读书达人”与专场知识竞赛。三个赛场共同角逐出近80位选手晋级。晋级预决赛的选手中,既有78岁的老人,也有7岁小孩,涵盖退休老干部、老教师、企事业从业人员、社区工作者、在校师生等热爱读书之人。

  去年11月1日,湖南省第二届“三湘读书月”活动正式启动,围绕全民阅读“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进军营”,在全省掀起了新一轮读书热潮。

  省“三湘读书月”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卢钢说,“三湘读书月”从2009年开展以来,推动了市民的阅读兴趣,促进了图书的销售,全社会读书的氛围越来越好。他表示,覆盖全省、贯穿全年的读书活动,将持续进行下去,在全社会倡导学习的理念,让百姓心灵得到滋养。

  “知道分子”多于“知识分子”

  据了解,进入图书馆的读者每年以10%以上的速度增长,图书的销售也逐年递增,但更多的人倾向于功利性阅读和浅阅读。前不久举行的长沙市第十八届图书交易会,教辅类图书占到八成,俨然成了一个教辅类专业图书交易会。

  著名作家汤素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现在的“知道分子”越来越多,而“知识分子”越来越少,“知道分子”了解很多资讯,但缺乏自己的见解和独立思考的能力。一个民族、一个社会,需要有更多人能独立思考,能用理性和批判的眼光去思考这个社会的进步和弊端,用自己的头脑和心灵进行的阅读,对于社会来说至关重要。

  湖南图书馆副馆长邹序明认为,浅阅读能博览群书,而深阅读能涤荡心灵,浅阅读只需要眼睛和感官,而深阅读需要头脑的思考和心灵的感受,两者结合,才能让阅读的成效最大化。

  著名作家王跃文、汤素兰,都倡导阅读古代经典。王跃文表示,古代经典,文史哲融为一体,阅读经典,体会其中博大精深的思想,对个人的成长很有帮助。汤素兰更是感慨,经典常读常新,它是我们民族文化的传承,是一种文化的血脉,阅读它,让我们不会忘记我们来自哪里。

  实体书店正在日渐消失,这与大众并不浓厚的读书习惯也不无关系。王跃文说,长沙的书香气味比较淡,在商业繁华地段找不到好的书店,是一件遗憾的事。

  让阅读滋养你我心灵

  记者了解到,2010年湖南图书馆借阅量约160万人次,比起人口基数来,其实是一个很小的数字。有统计数据显示,持有公共图书馆借阅证的读者占总人口的比例,全国为1.2%,湖南只有1%,而美国是66%,英国是58%。

  为什么人们对阅读失去兴趣?台湾儿童文学作家、两岸阅读推广人方素珍认为,阅读效果没有一个可以量化的标准,很难立竿见影,需要一个长的过程才能体现。“就像一颗种子,播下去,什么时候会开花,你不知道。”

  从1990年开始,绘本大量引进到台湾,方素珍在一些小学演讲时便开始推广,一些父母加入成为“故事妈妈”、“故事爸爸”,虽然阻力不小,但也得到部分学校和老师的欢迎,慢慢地形成阅读的氛围。2000年后,阅读风气日隆,政府和企业也参与推广,现在台湾的每所小学都开设了阅读课。“阅读兴趣不是天生的,阅读风气需要推动。”方素珍说。

  有业内人士指出,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湖南,对公共文化的投入,还有待加强。《中国图书馆年鉴》的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湖南图书馆和湖南省少儿图书馆两个省级馆的投入为2800万元,而GDP在湖南后一位的湖北省,2010年对省级图书馆投入达1.3亿元。在中部地区,2010年我省对省级图书馆的投入,排第五位。

  一个没有阅读氛围的家庭,很难培养出爱读书的孩子;一座不爱读书的城市,一个不爱读书的社会,哪里谈得上“文化”?汤素兰表示,湖南文化产业在全国名列前茅,但要建成文化强省,需要在全社会形成浓厚的文化氛围。推动全民阅读,让阅读滋养你我心灵,能提高全社会的文化素质,有了高素质的人,才有高素质的创意人才,才会实现文化强省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