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文化视点 > 正文
文化场馆闲置如何化解
2011-05-03 21:28:0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国斌] [责编:周静]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李国斌

  4月26日,《影像的力量》摄影作品展在省群艺馆展览厅开幕,展出业内有一定影响的15位摄影人的15个摄影专题,免费向公众开放。4月27日上午10时30分,记者来到位于长沙市南郊的省群艺馆,静悄悄的展厅里,只有一位观众在默默参观。

  这位观众叫欧阳纯,是湖南科技职院的退休老师,家住雨花区赤岗冲。他告诉记者,他是摄影爱好者,听说这个摄影展览后,专门来参观,来的时候展厅里一个人也没有。“国家投了大笔资金,建设了宽敞的文化设施,但是离市中心太远了,想过来很不方便。”欧阳纯说。

  远离居民区的文化场馆人气低迷

  在省会长沙,除省群艺馆外,长沙市群艺馆、湖南省青少年活动中心、开福区图书馆、芙蓉区文化馆等都建在离城市中心较远之处。在建的湖南省科技馆和长沙市图书馆、博物馆、音乐厅等,也是超前规划建设,选址在人口稀少的地段。规划中的湖南省美术馆,将建到何处,目前还没有答案。近日,记者探访了上述部分场馆。

  2007年开放的省群艺馆,总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设有非遗展厅、美术摄影展厅、音乐厅、多功能剧场等近10个各类文化活动场地。由于远离市区,流动人口少,常年开放的非遗展厅、去年下半年举行的艺术年展,参观者零星。据馆长何迪明介绍,2010年,该馆共举办了110次文化活动,其中主要集中在多功能剧场和音乐厅。他表示,人气积累需要一个过程,经过几年发展,人气有所增加。“周末电影惠民日,去年刚开始一场只有几十人看,现在300个座位的场地,能坐近200人。”

  湖南省青少年活动中心于2009年10月13日开园,中心占地131.28亩,总建筑面积3.32万平方米,总投资近2亿元。集科技、文艺、体育、娱乐、研究为一体,是多功能、综合性的青少年服务机构。4月27日下午,记者在该活动中心看到,教培中心的幼儿园正在运营;文娱中心的湖南青运史陈列馆杳无人迹,剧场一般要到周末才会有活动;体育中心里,几个人在打羽毛球。活动中心办公室负责人表示,由于离市区较远,周一到周五又是青少年上学的日子,开园以来,人气并不旺,而每年运营的成本要几百万元。

  长沙市群艺馆等其他场馆同样存在人气低迷、场馆闲置的现象。据悉,在其他市州及各县市,文化场馆建到城区外的也不少见。

  群众文化需求增加而场馆闲置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急剧增加。长沙市湘江风光带和烈士公园等公共区域,参与休闲娱乐的市民人满为患。省群艺馆今年3月开始举办的中老年公益性艺术培训班,第二期近日结业,而市民踊跃参与,目前报名人数已排到了第五期。

  叶阿姨家住长沙市桂花公园附近,退休后一直坚持在桂花公园搞锻炼,认识了一群一起跳舞的朋友。前不久听说省群艺馆举办艺术培训班,便与3个朋友报名参加了第二期培训班。叶阿姨说,从住处到省群艺馆,只有一趟公交车,单程要40多分钟,虽然不方便,但是大家为了学舞蹈,兴致颇高,天天坐公交车往返。“如果能够在人口密集的城区,离家近一点,就好了。”

  为了满足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近年来,政府不断加大投入构建和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新建了不少公共文化场馆。可惜的是,一些投巨资建成的场馆远离城市中心和人口密集之地,造成资源闲置,暂时未能发挥应有的作用。

  据了解,正在选址的湖南美术馆,建成后将不仅是我省文艺家进行展览、创作、研究、收藏、文化交流、艺术培训的场所,还将成为对外文化艺术交流和旅游观光中心。北京大学教授李国新提醒,既然是公共文化场馆,选址时就要考虑到市民的便利,尽量选择在公交便利、人口集中的区域,让馆尽其用。

  借免费开放契机提高利用率

  作为国家一级馆的省群艺馆,从长远来看,在长株潭3市融城后,必将在群众文化生活中扮演重要作用。然而,根据目前城市的发展速度,省群艺馆周边要达到一定规模的居民数,还需要几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未来几年里,省群艺馆及其他较为偏僻的文化场馆,要如何发挥其价值和作用?

  “目前的现状,对场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省群艺馆馆长何迪明表示,公共文化场馆应借免费开放的契机,主动出击,提高服务水平,以此吸引市民。此外,要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的市民知道场馆的位置和举办的文化活动。同时,实行“走出去”服务,通过培训社区的文艺工作者,辐射到更多的人。

  李国新认为,通过向市民免费提供基本服务和开放场馆空间,提供便利的公共交通,做一些补救,虽然可能难以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但是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场馆的利用率。

  记者了解到,长沙市开福区图书馆,2007年搬到青竹湖后,由于周边社区、农村、学校、企业较为集中,人流量和借阅量反而有所上升。馆长钱阳慧给记者提供了近3年的数据,2008年借阅量6万多人次,2009年近10万人次,2010年为12.8万人次。钱阳慧表示,主要原因在于,青竹湖地处郊区,相比城市中心,文化生活相对匮乏,周边群众纷纷走进图书馆。区图书馆的读者主要来自周边地区,但服务的对象仍然是全区群众,图书馆通过“走出去”举办活动,来缓解距离远的问题。